第005版:洛阳·孟津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5月6日 星期

侯震:笔墨写意洛阳 吾将当仁不让

侯震:《墨言洛阳》第二集《乙未》之《穆王西巡图》创作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洛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艺术顾问,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洛阳书画名家众多,但若问谁最关注历史文化题材,现年50多岁的侯震老师当仁不让。

侯震说,画家,不只是动动笔画几幅画,更应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他的责任,就是用笔墨呈现洛阳的历史。

“在这一点上,《墨言洛阳》和侯震老师‘情投意合’。”墨言洛阳组委会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虽然组委会和侯震有着相同的理想,但合作的过程一波三折。

组委会苦求加盟

侯震冷漠拒之

“酝酿第一集的时候,就去找侯震老师,可他看不上我们《墨言洛阳》啊。”昨日,说起最初邀侯震老师参加《墨言洛阳》的创作班底,墨言洛阳组委会负责人笑了。“我们的梦想,是用笔墨语言描述洛阳经典,而我一直被侯老师以创作洛阳历史题材作品为己任的情怀所感动,所以想力邀他加盟。”该负责人说。

对这句“责怪”,侯震老师没有否认。他笑言,起初对《墨言洛阳》并不看好,认为其理想太“远大”,耗时也太长。但随着对《墨言洛阳》的了解,他的心开始动摇。

情投意合再结缘

一波三折多磨合

“第一集出来后,组委会又来找我,看了选取的画家,又欣赏了作品,我觉得《墨言洛阳》能继续做下去。”侯震说,现在社会上打着传承历史幌子的文化产品很多,起初他对《墨言洛阳》也是这样的看法。但看了作品,感受到《墨言洛阳》策划团队对洛阳文化由衷的热爱后,他觉得,他们的理想是一致的。

情投意合的侯震和《墨言洛阳》终于走在了一起。“考虑到侯震老师专注洛阳历史题材多年,《墨言洛阳》策划团队给他的题目是画一张《穆王西巡图》。我们进行历史文化题材创作,这段历史不可忽视。”《墨言洛阳》总策划徐磊说。

接到任务,侯震便待在家里闭门创作。为符合人物的时代特征,又体现人物的个性特点,他看史书、查资料,经常一天下来饭都忘了吃。“有一天半夜,侯老师给我打电话,非要和我讨论周穆王的服饰衣着。”徐磊说,很多次,侯震的创作精神都让他感动。

可一个月后,组委会将《墨言洛阳》专家评审团队的意见反馈给侯震后,侯震却怒了!

画作被毙起争执

惺惺相惜同绘洛阳史

“《墨言洛阳》竟然敢枪毙我的画稿!”昨日,说起几个月前的小争端,侯震仍有点“愤愤不平”。有艺术评论家曾表示,侯震在人物塑造上,绝不逊于当代名流。

这样一位艺术大家的作品,还能被毙?

“枪毙侯老师的画稿,我们的压力也很大。”组委会解释,《墨言洛阳》策划团队有一整套评审机制,凡是受邀参与的画家将画作提交后,组委会都会请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的专家来看。一旦有不同的声音,就得返工。

沟通的过程虽然很艰难,但最终,侯震被说服了。不过,与其说是说服,倒不如说是感动。“评审的机制很透明,他们对艺术创作的要求也是精益求精的,这一点,我心服。”侯震说。

又一轮创作开始了,侯震工作室的灯每天关得更晚了。终于,当一张张全新的《穆王西巡图》呈现在评审专家面前时,大家的眼睛亮了…… 本报记者 李燕锋

侯震寄语:创作《墨言洛阳》的初衷,是通过现代史学专家与书画艺术家对洛阳历史的再解读和再升华,为当代人和后人创作一部严谨、生动、权威、艺术性和传承性俱佳的“洛阳历史文化宝典”。只要《墨言洛阳》今后的创作初衷不改,我都将当仁不让地参与其中,和热爱洛阳历史文化的朋友们一道,完成这部洛阳文化的艺术经典。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