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 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6月23日 星期

马海明的“金点子”


认识马海明的人都说,再难的事也难不住马海明,他总能想出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无论是抓镇里的工作,还是开发重渡沟,马海明总能用他睿智的头脑,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大家都说,马海明的脑子里装满了“金点子”,这些“金点子”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也为群众带来了实惠。

“一碗水端平,群众就认可”

6月11日,本报刊发长篇通讯《那山,那水,那沟,那碑》,报道了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的事迹。这一天,潭头镇旅游办主任王宝伟收集了一摞《洛阳日报》,见谁给谁:“看报啊!重渡村的老百姓不忘马镇长,咱潭头镇的人也不忘哩!不是马镇长,咱潭头镇能规划这么好?街道能有这么宽?”

马海明在当副镇长时,主抓城建工作,当时,王宝伟是城建所所长。有一件事,让王宝伟对马海明的“金点子”佩服得五体投地。

那年,镇上要拓宽街道,前排的房子要拆,但因为补偿问题,难以推进;住在后排的群众则盼着前排早点拆,那样,自己的房子就可以临街成为商铺。有人为此编了个顺口溜:一排哭,二排笑,三排瞪眼扒不到。

当时,镇里的赔偿资金也不宽裕,眼看着工作进行不下去,镇领导急,群众更急。就在这时,马海明想了一个点子,问题迎刃而解。

“前排群众的损失,让后排群众补出来,这事就能解决。”马海明说。

马海明这么一说,大家豁然开朗。于是,马海明和镇里的干部一起来到群众家里,一商量,群众点了头。就这样,有的补房,有的补钱,很快,房子拆了,路修通了。

后来,王宝伟问马海明:“马镇长,你的脑子咋就恁灵光?”

马海明说:“其实也不难。后排群众沾了光当然高兴,可也不能让前排群众吃了亏。一碗水端平,群众就认可。”

“6毛钱拉动战略”

重渡沟景区开业的第一天,就陷入了困境——当天仅收入500多元。一个月后,一算账,收入不足1万元,这让旅游资源开发公司运营陷入困境。

宣传营销迫在眉睫,然而,真的没有这笔经费。在马海明看来,没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办法。

为了对重渡沟景区进行宣传,马海明曾带着公司员工把宣传单放进宾馆的游客指南里,也曾以景区门票换取企业电视台播出重渡沟宣传片,效果都很好。让员工刘海峰印象最深的,是马海明想出的“6毛钱拉动战略”。

一天,马海明和刘海峰在市区宣传时,偶然看到一本洛阳市黄页电话号码簿。马海明知道,黄页电话号码簿就如同一个城市的户口簿,里面不但有企业、学校、机关的电话号码,还有地址和邮编。马海明想,如果通过寄信的方式将景区门票送出去,或许就能带来大量游客。

1个信封、1张邮票,可以放进去5张门票和1张景区宣传单,总共花费才6毛钱,刘海峰也觉得这个办法可行。

回到景区后,马海明就动员公司员工按照黄页上的地址写信,一个月下来,大家写了几千封。每隔几天,马海明就扛着一个装满信件的麻袋回到潭头镇,在邮局寄出,搞得邮局的收件员很是惊奇。这些信件,被寄往全市各个机关、企业、学校等,换来的是大批游客来到重渡沟旅游消费。

刘海峰说,在今天看来,马海明的“6毛钱拉动战略”或许是个“笨”办法,但这个因为没钱而被逼出来的“笨”办法,体现了马海明开发重渡沟的那份执着。

一块水锈石立威

流泉、飞瀑、峡谷、翠竹……重渡沟生就一副自然美。马海明认为,开发重渡沟就是要保持这种自然美。

当时,群众对此不太理解。马海明说:“老房子要保护起来。”有群众就说:“咦!哪会有新房子亮堂?”马海明说:“路边的灌木丛可不敢再砍了!”有群众就说:“不叫砍哪有柴烧?”

后来,发生了一块石头的故事,群众的想法转变了。

一天上午,马海明上山检查石砌台阶铺设情况。在路过双叠瀑布时,他感到有些不对劲——路边经常看到的那块水锈石不见了。

水锈石是一种沉积岩,形态各异且周身千孔百洞,是做盆景的好材料。重渡沟沿河而下,一路上散布着不少这种石头,有人专门收购。

马海明上前一看,有新敲打的痕迹。他对同行的公司职工王双燕说,这件事要“杀鸡儆猴”。

下午一打听,此事是村民叶明亮所为。于是,马海明和王双燕当即来到叶明亮家质问那块石头的下落。

“明亮,沟里有特色的石头我记得一清二楚,迷糊不住我。资源是要保护哩,不然城里人来了看啥?把石头还回来,你还得写个悔过书。”马海明说。

叶明亮自知理亏,不敢吭气,默默从灶房里拎出一个蛇皮袋。

第二天一早,叶明亮的悔过书就贴到了沟口。大家一看,纷纷议论:一块石头都记恁清楚,看来马镇长真不是“马大煽”,咱可不能再破坏重渡沟的一草一木了。

本报记者 李三旺 特约记者 李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