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1月5日 星期

法律尊严不容侵犯!
洛 平

昨日我市发生的恶性袭警案,致一名执勤人员当场殉职、3名执勤人员受伤,令人震惊和沉痛。消息传开后,人们在各种舆论场的态度高度一致:支持交警依法履职,严惩暴力袭警行为!

说起来,案件的来龙去脉并不复杂,个中的是非曲直也一目了然。交警查处无牌无照三轮摩托车闯红灯的违法行为,于法有据,程序正当,态度平和;犯罪嫌疑人因被依法查处而怀恨在心,预谋报复,持刀行凶,暴戾之气演化为暴力行为,最终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既给被害人家庭造成深重的痛苦和长远的阴影,同时也毁了他自己和他的家庭,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公正审判。

一起罪恶的暴力袭警案发生了,一个鲜活的生命在执勤岗位上倒下了。这,警示了我们什么?

必须看到,交通违法行为已成社会公害,依法治理才符合公众的利益,如不治理,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从10月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文明交通·亮剑行动”,依法查处闯红灯行为2万多例,数百人被公开曝光,切实维护了公共交通安全秩序,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同与支持。

也必须看到,时至今日,仍有极少数人对交警部门的严格执法不适应、不理解、不配合,总觉得交警是在跟自己过不去,没有意识到这是在对自己和公众安全负责,故而有的对此冷言冷语,有的采用各种方式阻挠交警正常执法,其中暴露出来的法制意识淡薄等深层次问题值得整个社会警醒。

有人总结得好,交警严查交通违法行为,是在引导大家尊法守法,也是在维护公众安全,“看似无情却有情”;而对抗执法、暴力袭警实际上是对法律法规的无知和漠视,有点火星就炸、有点不顺就走极端、有点麻烦就诉诸暴力,其带来的社会伤害已经突破了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底线,为社会所不容。所以,共同谴责暴行,支持司法机关依法严惩犯罪嫌疑人,共同维护法律底线,应该并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不容含糊!

法律尊严不容侵犯,法律底线不容挑战!无论是舆论场中的戾气,还是现实中发生的暴行,都是一个现代的文明社会、法治社会所应予谴责、抵制或严惩的。而对法律发自内心的敬畏,是这一切的思想基础,也是最广大群众的共同福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