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2月5日 星期
市政协召开“助力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题座谈会
勾勒好洛阳“十三五”发展图景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市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的关键阶段。昨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助力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题座谈会,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民主党派代表等围绕科学编制我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认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一中心四定位”总体布局,聚焦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勾勒好今后五年的发展图景。

市政协副主席谢留峰、师清翔、肖宏滨、孙君奎、张生伟、安石柱等参加座谈会。

●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岳佐华:

面向未来谋求转型发展

“十三五”规划要遵循“三看一做”原则,即看未来、看自己、看环境,关键在做。具体来说,就是要准确判断未来世界和我国产业发展趋势和重点,透彻分析当前洛阳“家底”和产业现状,瞄准发达地区和产业前沿,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和产业发展环境,通过实干巧干,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同时,要抓住国家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机遇,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对仍具发展潜力的行业,要引进新技术、新模式,使之继续发展;对于不宜“嫁接”的落后传统产业,要在防止出现“硬着陆”的前提下,研究出台退出机制。

●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刘玉来:

用生态城市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

生态城市建设是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需要,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针对当前生态建设意识不强、经济和生态发展不协调等问题,应强化生态城市理念,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元投入和全民参与的生态建设体系;要明确环境保护目标,将绿色GDP纳入干部考核体系,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发展理念;要加强对企业环境污染的监管,鼓励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

●市政协委员、市统计局局长张尚君:

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

世界经济发展轨迹表明,经济发展到一定规模后,会更加依赖文化和文化产业的引领作用。今年,我市人均GDP将超过8000美元,并将逐步进入居民消费多样化趋势加快、文化旅游休闲领域消费高速增长的时期,文化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建议将文化旅游产业确定为未来洛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按照“文化才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的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与“互联网+”、工业、城市建设等的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洛阳总支部主委、市科技局副局长蔡根喜:

鼓励本土科研院所在洛做大做强

创新是构建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的重大课题。建议在开放引进新型研发机构、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更加注重洛阳本土科研院所的发展和壮大;要制定促进驻洛科研院所做大做强的政策,通过政策激励和引导,支持科研院所持续稳定在洛发展;要鼓励科研院所建立产业园区或科技园区,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创新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内部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市政协常委、经济委主任王建军:

加强供给侧改革,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当前,我们的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同时存在结构性的有效供给不足。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市场需求结构的变化亟须供给体系跟进调整。建议加强供给侧改革,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在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本报记者 白云飞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