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1月5日 星期
中铁隧道集团承建“一带一路”交通咽喉“中亚第一长隧”
乌兹别克总统新年贺词点赞中国伙伴


本报讯 (记者 孙小蕊 通讯员 段宏杰)昨日,中铁隧道集团远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工程部负责人向洛阳总部报告:新年伊始,该集团承建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的建设者,收到一份来自该国总统卡里莫夫的特殊礼物。

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卡里莫夫盛赞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中亚第一长隧”——卡姆奇克隧道:“在中国伙伴的帮助下,2016年将完成卡姆奇克铁路隧道的建设,我国内地与费尔干纳盆地铁路直接联通的多年夙愿就要实现了。”

据介绍,该隧道有望于今年上半年建成,将成为推动中乌合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交通咽喉。

2015年12月31日晚,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发表了2016年新年贺词,对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在谈到国家经济建设时,卡里莫夫对中乌铁路合作给予了高度赞扬。

安革连至琶布电气化铁路线被列为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一号工程”,总长169公里。铁路建成后,将改变乌兹别克斯坦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对于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有着重要意义。该铁路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工程项目,对发展中乌经济合作乃至整个中亚地区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该铁路的关键路段,是修建穿越库拉米山的单线铁路隧道。隧道全长19.2公里,长度在全世界隧道中排第13位,地质复杂、环境艰苦、工期紧张,被称为“中亚第一长隧”。

如此艰巨的建设任务让许多企业知难而退,最终,这块“难啃的骨头”被中铁隧道集团拿下。2013年7月,中铁隧道集团与项目建设方签订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总造价4.55亿美元。这也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亚建设的最长隧道。

短短2个月后,2013年9月,“中亚第一长隧”正式动工,创造了“当年追踪、当年签订合同、当年开工”的纪录。2年多时间里,来自中铁隧道集团的建设者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经受住上千次岩爆考验,用过硬的专业技术,赢得了乌兹别克斯坦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许。截至目前,该隧道工程已完成90%,项目总体进展顺利。

对于“中亚第一长隧”,乌兹别克斯坦万众期待。去年12月初,乌兹别克斯坦以一条流经隧道到首都塔什干的河流为名,把这条隧道正式命名为卡姆奇克隧道。中铁隧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攻坚卡姆奇克隧道的“最后一公里”,乌兹别克斯坦民众将迎来梦圆时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