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全面推进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建设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1月21日 星期

“互联网+”需要“加”出什么
魏春兴

10亿元!我市钢制家具产业搭乘网络销售快车,将这喜人的网络销售额经“鼠标一点”收入囊中,堪称洛阳传统产业的一个“触网样本”。

使用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宅在家里淘商品,足不出户订大餐,伴随“互联网+”的风行,几乎每个领域都可以被“万能”的互联网所吸附,比如“+城市”“+文化”“+生态”“+金融”等,传统产业也不例外。但与互联网可以“加”上什么相比,需要利用互联网“加”出什么更值得深思。

正如庞村镇众多的钢制家具企业,它们突破以往单一的设立固定点销售模式,通过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协议,尝试线上销售,拓宽了渠道,开辟了市场,尝到了网络销售额达“10亿元级”的甜头。但如果被问到下一步怎么办,这些企业又当如何作答?

互联网本身不生产具体的产品,生产产品的是企业,是实体经济。利用互联网的确有利于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也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但如果仅限于此,虽然跨过“10亿元级”后可能还会有“20亿元级”的提升,但有朝一日总会濒临“天花板”。

人们对于互联网的认知一直充满争论。有人只是把互联网当成一个产品的“下水道”,认为产品上线就是“互联网+”了;也有人被动地把互联网当成一种工具,认为不依靠互联网,就会被那些依靠互联网的同行所淘汰。除此之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重构早已超出技术与工具层面,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思维模式。

对于许多濒临“寒冬”的传统产业而言,它们迫切需要学习运用“互联网+”技术,借助电商、大数据等手段优化运营模式,以期迎来生存转机。同时,它们更应把互联网当成一种思维,通过网络零售、网络分销、线上线下互动等来倒逼产业转型,提供更多契合用户需求的新产品,通过价值再造实现全新的业务增长,这才是需要利用互联网“加”出的核心内容。

《河洛观潮》旨在以评论凝聚洛阳正能量,用观点助推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建设。来稿请发送至dengdehong@163.com。也欢迎广大读者通过“洛阳日报”微信公众号(lyrb0379)或“洛平”微信公众号(luoping20112015)与我们交流互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