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2月29日 星期

有意栽花花不发 无心插柳柳成荫
——人生不必太刻意

□一池月光

《增广贤文》里有一句谚语“有意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意为满心满意种下的花木,却不见得能开出芬芳的花朵;而无意间,随便插下的柳枝,却茁壮成长,枝繁叶茂。这告诉人们:人生不必太刻意。

世间很多事,越刻意追求,越不能如愿。

记得在《文史博览》上读过一个真实的故事。

1961年,岳阳楼修葺完成后,“岳阳楼组委会”请毛主席题匾,毛主席连连摆手说:“岳阳楼是文化名楼,还是由文化名人来写最合适。”他推荐了郭沫若。

郭沫若诚惶诚恐寝食难安,精心构思、小心翼翼地写起来,一天时间内,也不知写了多少幅,总感觉不满意,废弃的字幅被揉成一团团,丢了一地。最后,郭沫若精挑细选了其中自认为最好的几幅字,装入信封,并在信封上,用毛笔写下“请主席审定哪幅‘岳阳楼’写得好”之类的话,送呈毛泽东审定。毛泽东乍一看这几幅字,感觉写得都很好,但再仔细欣赏总觉得有些拘束,相反信封上写的“岳阳楼”三个字倒挥洒自如,于是就圈定了信封上的那几个字。

岳阳楼的管理部门收到了郭沫若先生的字幅,欣喜万分,赶紧根据郭沫若的字制成金字匾额。因为所用字是选自信封上的,牌匾上就没有署名。此匾悬挂后为名楼增添了许多光彩。用于制作牌匾的手迹,现被珍藏在湖南省博物馆。

装在信封里的几幅字之所以落选,是因为郭沫若想刻意地去写好,结果越刻意,越有压力,越不能挥洒自如;而写信封上的“岳阳楼”时,并没有刻意去想写好,反而轻松随意,自然能够浑然天成。

不要太刻意去寻找,最好的东西往往出现在不经意之间。

张无忌是金庸武侠小说中屈指可数的顶尖高手,而他惊世骇俗的九阳真经成于他的不刻意。

张无忌被朱长岭追杀,慌不择路,钻进一个小洞。在这个洞里,他救了一只白猿,在白猿的肚子里拿到了九阳真经,虽经修习,却没有完全练成。后来,他被布袋和尚说不得装进乾坤袋里,在明教大殿挨了幻阴指,乾坤袋又打不破,所以激发了全身的九阳真气,在袋子里面冲来冲去,相当于数十位高手各出真力,同时按摩挤逼他周身数百处穴道,他内内外外的真气激荡,身上数十处玄关一一被冲破。最终,九阳神功大功告成。

生活自然没有武侠小说那么跌宕起伏,但是,人应该学会顺其自然地活着,越是刻意追求反而会被其所累,迷失了自己。比如,这个世界,总有你不喜欢的人,也总有人不喜欢你。如果刻意曲意逢迎,讨人喜欢,结果只会是用无数次的折腰,换得一个漠然的低眉。折损的,只是自我的尊严。所以,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时机到了,很多东西自然水到渠成。不刻意于爱情,也许会收获一份美满的婚姻;不刻意于名利,也许能成就一段辉煌的人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