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6月24日 星期

“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
—— 七论贯彻落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

洛 平

“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方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明确指示。

这一点,在市委城市工作会议上被着重强调。副省长、市委书记李亚指出,要坚持高水平管理,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软环境”,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这句话的英文直译是:“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强调先得有“更好的城市”,才会有“更好的生活”。那么,“更好的城市”从何而来呢?所谓“三分建、七分管”,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居乐业,与城市管理息息相关,城市能否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城市管理水平。

故此,抓城市工作,城市管理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对城市管理存在误区,采用了一些粗放型方式。“13个部门管不好一张小广告”等现象在很多城市曾经存在,暴露出管理交叉和职能缺位并存的问题。外地媒体曾报道过“一堆垃圾的故事”:因为对道路各管一摊,环卫工人将路边垃圾扫入绿化带后,园林工人就将垃圾倒入下水道,市政工人又将下水道中清掏出来的垃圾直接堆放到路面上。就这样,一堆垃圾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处理一堆垃圾尚且如此,更为庞杂的城市管理工作的水平就可想而知了。

这种“九龙治水”与“管理真空”并存的粗放型管理方式,在洛阳也有表现。《洛阳晚报》曾报道过这样两件事:某城市区一条道路因热力项目被挖开了9个月,却迟迟不见有人来施工,周围居民深感不便,施工方和管理方却各执一词;另一城市区一座公厕建成约1年一直未投用,后来因为修路被拆了,相关负责人说,等工程完成后“归还”一座新公厕。这些,不都是“粗放”么?

粗放型城市管理方式的弊端,用一个大家很熟悉的小故事就能讲明白:

“一个女孩买了条裤子,一试太长,请奶奶帮忙剪短,奶奶说忙;找妈妈,也没空;找姐姐,更没空。女孩失望地入睡了。奶奶忙完家务想起小孙女的裤子,就把裤子剪短了一点儿;姐姐回来又把裤子剪短了;妈妈回来也把裤子剪短了。最后,女孩的裤子没法穿了。”

看,要么都不管,要么都来管,最后坏了事。粗放型城市管理方式,对应的就是政出多门、时有掣肘,或互不“链接”、无人“补台”,结果往往不是管理不力,就是无人管理,导致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私搭乱建、重复浪费等“城市病”久治不愈。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

城市管理是什么?是运用政治、经济、社会和行政多种手段管理一个城市的公共事务,解决公共问题,提供公共服务,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公共利益和人民福祉。城市要实现现代化,城市管理必须首先实现现代化。

百姓生活从来不是翱翔在高空俯瞰城市,他们往往会从切身视角去审视城市:在这里,自己能否吃得放心、行得顺畅、住得惬意、病来无惧、老来无忧?这些细节性的需求,涉及“身体”的安放,更关涉“心灵”的栖息,是人们生活在城市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的来源;而满足这些细节性的需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使之“身心安顿成吾乡”,正是城市管理所应致力去“落细落小落实”的地方。

如何彻底改变粗放型城市管理方式,中央已经给出了大方向和关键词:政府要创新城市治理方式,特别是要注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去“粗”取“精”,我们有章可循。

理念要上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根本标准,加快从被动管理向主动服务转变、从人治思维向依法治理转变;机制要上去,着力实现从“九龙治水”向全周期管理转变、从单一主体管理向合作性管理转变,探索构建“大城管”格局,完善市场运作机制,健全社会参与机制;队伍要上去,培养一支懂城市、会管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一支城市管理专业人才队伍,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队伍;科技要上去,以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加快市县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整合联动,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

城市管理是新时期国家治理的重要课题,是对城市管理者智慧和能力的考验。

“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早在1949年,毛泽东同志就这样号召全党。这句话,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极大的努力”要用在城市管理的精益求精、无“微”不至上,切不可漫不经心、粗枝大叶。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