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9月2日 星期

违规发福利 七人被问责


2015年3月至5月,某县县委巡察组对该县物价局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发现,该县物价局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问题。于是,巡察组明确指出了该局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要求限期整改。

然而,该县物价局党组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并没有采取坚决措施彻底整改。之后,在省委巡视组抽查过程中,该局存在的问题最终暴露: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18万余元没有按要求清理。

“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已是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该县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耿某,党组成员、主任科员张某、周某,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某、周某,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路某,收费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某等7人不认真贯彻县委意见,拒不执行县委有关决定,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拒不整改,性质严重。最终,耿某、张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周某二人及张某、路某、朱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解析】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规定,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责任,有下列情形的,应当予以问责: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特别是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

党章第42条明确规定,“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受到追究”。《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章的规定进行了细化,明确指出: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将被问责。

对巡视、巡察指出问题的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该县物价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奖金,违反了廉洁纪律;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没有采取坚决措施彻底整改,也是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行为。“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是党章中明确的党的民主集中制基本原则之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下级党组织拒不执行或者擅自改变上级党组织决定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

【执纪者说】

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再次强调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的将被严肃问责。

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用组织纪律管好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重点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问题突出的要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责任。

本报记者 李三旺 通讯员 陈聚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