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2015洛阳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风采展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9月12日 星期

鑫融基:你的坚持 终将美好

鑫融基挂牌“新三板”敲钟现场
鑫融基与建业签约
鑫融基领投河南企业家俱乐部伍佰会
鑫融基与华夏海纳战略重组签约

核心提示

2006年9月,金风送爽丹桂香;

2016年9月,橙黄橘绿硕果丰。

10年,记载了鑫融基根植中原做大做强,铸就卓越品牌的闪光历程。

10年,承载了鑫融基立足金融服务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真挚情怀。

2016年9月15日,鑫融基将迎来10周年华诞。

鑫融基是2006年由洛阳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资金发起,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参与成立的。经过10年的发展,已由过去单一的担保公司发展成为业务涵盖担保、小贷、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并成为“新三板”金控概念第一股。

从2006到2016,鑫融基一路走来,脚踏荆棘,头顶阳光,身披风雨,笑迎彩虹。鑫融基人用10年的发展历程生动诠释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企业精神。

成长之路

为责任而执着,鑫融基不忘初心

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

抑或是捐资助困,抑或是扶弱济贫,但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对社会责任的诠释则别有新意。

在鑫融基的宣传册中,社会责任部分这样写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鑫融基人不遗余力;助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鑫融基人全心全意。

“中小企业强则中国强,中小企业进步则中国进步。”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曾在多个重要场合不止一次这样陈述。

鑫融基深谙中小企业的所需和所盼。自成立以来,鑫融基先后为32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360多亿元,推动中小企业增加利税217亿元,增加产值1813亿元,增加就业岗位54000个。

由于服务中小企业贡献突出,鑫融基跻身国家符合营业税免征的担保机构,并获得国家奖励资金4500多万元,先后两次被洛阳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中小企业担保机构”。

“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倾情倾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这既是鑫融基的社会责任,也是鑫融基创立的初心。”年永安说。

因为不忘初心,所以注定与众不同——鑫融基始终把中小企业放在第一位。

2006年,洛阳市政府决定创建市场化运作的担保公司,以求从根本上解决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并拿出10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给予支持。凭借良好的声誉和卓越的管理才能,民营企业家年永安被市政府“相中”,怀揣大爱与使命,毅然投身新兴的担保业。

白手起家的年永安,深知创业之苦和融资之难,所以对中小企业成长的艰辛与不易感同身受;10年来,鑫融基始终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作为最大的目标。

因为不忘初心,所以注定不同凡响——经过10年的发展,鑫融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金融服务行业的引领者。

如今,鑫融基的注册资本、业务板块、服务区域、客户数量、国家奖励资金、公益捐款、社会贡献等多项指标均位居省市前列,金融服务版图进一步扩大,金控布局成型。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走得再久,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在年永安看来,很多优秀的企业,在遇到困难时若有人扶它一把,它就会茁壮成长;如果看着它就此消亡,那将是中国经济的一大损失。

崛起之路

为梦想而执着,鑫融基蹄疾步稳

鑫融基的发展就像是一本书,每一页都那么精彩。

从默默无闻到脱颖而出,从白手起家到业界翘楚,鑫融基的成长可谓一路艰辛一路歌。

时光追溯到2006年9月,年永安联合大张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贤、重渡沟风景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献等知名企业家,正式成立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当时注册资本只有4000万元。

还记得,成立之初办公场所的简陋不堪;还记得,寻找合作伙伴时的四处碰壁。但不服输的鑫融基人硬是凭借专业和诚信,把业务做起来了,逐渐得到了社会认可。成立短短3个月,鑫融基就盈利300多万元,创造了洛阳担保业的诸多第一。

2007年,鑫融基注册资本增至1.1亿元,并发起成立洛阳市城乡信用协会,把国家开发银行的资金引入洛阳市中小企业,开辟融资新渠道。

时间的车轮一直向前,鑫融基的发展从未停歇。

2012年8月,借助担保行业洗牌的契机,鑫融基将洛阳诚信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孟津县金财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数家担保公司整合成一个大的担保平台,自此拉开了集团化、跨区域运作的大幕。也是在这一年,鑫融基注册资本跃升至5.3亿元。

随后,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鑫融基注册资本锐增至10亿元,成为全省最大的由政府出资引导、民企控股主导的担保机构,并跃居全国民营控股的担保公司前列。

面对经济下行和行业危机,鑫融基不仅经受住了一次次考验和挑战,并开始转型升级,谋篇布局。

2015年4月30日,鑫融基迎来了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上市。自此,鑫融基完成了从草根金融向资本市场新星的“蜕变”。

鑫融基一路走来,服务了中小企业,也壮大了自己。

2015年,鑫融基金控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15%;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69.63%。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也分别从2014年12月31日的24.2亿元和20.8亿元,增长到2015年12月31日的32.2亿元和26.4亿元,资本规模和抗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创新之路

为改变而执着,鑫融基从未停步

2007年11月22日,饱含“一是一,二是二”诚信之意的“11·22”诚信日花开洛阳,也开了国内先河,获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重点关注,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洛阳市城乡信用协会,以“打包”的形式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贷款,将“信用”的价值展现在人们眼前,使我市的企业切实从中受益,被媒体称为融资担保的“洛阳模式”。近10年来,国家开发银行通过洛阳市城乡信用协会这个平台,已为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达50亿元。

自成立之初,鑫融基就已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并保持到了今天。

管理的创新。建立均衡、多元化的股东结构,健全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让鑫融基健康稳定发展;打造优秀的专业化团队,吸引专业人才,提升鑫融基的核心竞争力。

业务的创新。鑫融基不断丰富业务品种,担保业务除银行融资担保、非银行融资担保外,还开展了工程担保、诉讼保全担保等非融资担保。如今,鑫融基的业务类型已经从单一的担保业务发展成为多种业态。

服务的创新。在担保业务基础上,鑫融基布局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业务,打造金融全产业链,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依托公司积累的大量企业信息和数据,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进行分析,从中筛选出优秀的企业和优质的资产,节省了大量的调查成本,业务协同效应良好。

有着20多年银行经验的鑫融基董事朱艳君说:“担保是新兴的高风险行业,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行业。经营的是信用,承担的是风险。”

近年,那些风控体系薄弱、缺乏专业风控人才的担保机构,没有能经受住冲击,倒闭了很多,创新却让鑫融基独树一帜,在逆境中不断发展壮大。

2014年8月10日,鑫融基牵手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纬创集团共同研发的具有“三全特色”的“信贷工厂业务风险控制系统”成功上线。该系统引进了新加坡淡马锡信贷工厂模式,结合鑫融基公司独特的风控理念,实现了信贷业务的全方位、全场景、全流程的实时智能管理,开了河南省担保业界之先河。

如果说风控创新是为了守住底线,那么,模式创新就是锦上添花。

今年5月26日,河南省首家专注于企业并购重组、具有国资背景的资产管理公司——洛阳中小企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该公司由鑫融基金控发起,联合多家国企和政府机构,注册资本1.7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管理、投资管理、资产重组并购、国内贸易、企业管理及咨询等,通过设立中小企业并购基金,对洛阳市因资金链断裂但仍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实施并购重组,并助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施跨越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7月,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与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签约,由国家开发银行发起的中小企业周转扶持贷款业务正式落户洛阳。省国开行将通过洛阳中小企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批向我市中小企业发放周转扶持贷款共5亿元,以帮助我市一批因资金链断裂而濒亡的中小企业重新焕发生机。

创新,已融入了鑫融基的血液。

也正是不断地创新,鑫融基在经历了两次世界金融危机和一次深度行业危机后,依然能够稳健前行,走在行业前列。

危机和压力会让一些企业倒下,也会让一些企业迸发出创新力,从而以创新超越危机。

未来之路

为目标而执着,鑫融基稳健前行

2016年正月还未过,河南金融业开年大戏就隆重上演。这一大戏的主角分别是地产和金融界的“腕儿”,一个是河南地产大鳄胡葆森,一个是“新三板”金控概念第一股掌门年永安。

3月2日,河南建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鑫融基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次双方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将鑫融基打造成中国金融服务行业伟大企业”的目标开展合作。建业控股拟向鑫融基战略投资10亿元,助推鑫融基在做大做强担保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规模。

时隔3个月,鑫融基再一次成为河南金融界的焦点。

6月1日,鑫融基金控与河南华夏海纳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重组签约仪式。此次战略重组,鑫融基收购华夏海纳100%的股权,使其成为鑫融基旗下全资子公司,继续在省内开展创投业务和基金管理服务。依托华夏海纳在河南创投界的领军地位,借助鑫融基强大的金融平台,通过强强联合,双方将建立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以更大的平台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两次里程碑式的战略合作,不仅扩大了鑫融基的金融版图,也为鑫融基业务的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

合作是为了更长远的发展。与此同时,鑫融基拟重建河南信用担保体系的构想也逐步浮出水面。

8月24日,鑫融基重建河南信用担保体系打响第一枪。鑫融基与安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增资一家担保公司、成立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一家小贷公司、设立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及10亿元的企业并购基金。安阳市是鑫融基“重建河南省融资担保体系,发挥‘债权+股权+资产’协同效应”战略落地的第一站,为公司未来在各地区采取 “融资担保+资产管理+小额贷款+基金管理”组合运营模式提供范本。

年永安说,下一步,鑫融基将联合洛阳之外17个地市政府,用“洛阳模式”即“市长引导、市场主导”模式在河南每个地市建立一家注册资金不低于10亿元的担保机构,创建河南担保集团军,重构河南信用担保体系,在全国首创“河南担保模式”。同时,积极拓展小额贷款和融资租赁业务,以股权投资和并购重组为潜力盈利点,把资产管理和不良资产处置等作为重要手段和抓手,发挥“债权+股权+资产”协同效应,实现跨越式发展。

越是泥泞的道路,留下的足迹越清晰;越是陡峭的山路,走到山顶的人越稀少。

回眸来时路,年永安感慨良多——

通过10年的实干与探索,鑫融基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草根金融的华丽“蜕变”,描绘出了一幅独具特色的金融版图。

10年,对于鑫融基来说,既是一个时间节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

这一个10年,感谢有您,一路陪伴。

展望新征程,年永安信心满满——

下一个10年,请相信我们敢想敢干的勇气,请相信我们稳健前行的魄力,请相信我们做大做强的决心。

鑫融基将以金融市场化、资产证券化为契机,立足金融全产业链和资本市场这一平台,继续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大力拓展金融服务版图 ,以实现“立足河南、深耕中原、布局北上深,打造中国金融服务行业伟大企业”的战略目标。 李迎博 刘凤莹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