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9日 星期

王智:红里村的“致富书记”


“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村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是河南科技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智的新年愿望。

大年初七清晨,王智就已经回到红里村,走访慰问群众,督促项目施工。在外人看来,37岁的王智高大英俊,似乎与农村的“气质”不搭。可红里村的村民打心眼里把他当成自己人。

刚走到村民赵平须家门口,王智就闻到了一股浓浓的豆香。“王书记,新年好,快尝尝我做的豆腐。”赵平须笑着打招呼。对于这个朴实的庄稼汉来说,只有让王智吃块他做的豆腐,才能表达他内心的感激之情。

红里村过去是一个贫困村,赵平须家就是贫困户。2015年9月王智驻村后,隔三差五就往赵平须家里来,讲政策、做工作,鼓励他再搞养殖。没资金,王智发动河科大师生捐款;没技术,王智找来专家上门指导……如今,赵平须的养鸡场生意红火,又干起了加工豆腐的生意。

离开赵平须家,王智恰好遇见村民陈现堆骑摩托车带妻子到医院做透析。“年是怎么过得?嫂子身体好点没?磨坊开工了吗?”一见面,王智就问个不停。“王书记,你放心吧,都好。”陈现堆感激地说。

陈现堆的妻子患有尿毒症,两个孩子正在念书,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前几年,陈现堆患了场大病,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王智了解情况后,筹资买来自动化的加工设备,帮忙开了一间磨坊,陈现堆家的情况逐渐有了起色。

告别陈现堆,王智加快脚步,来到村里正在建设中的食用菌基地(上图)。这儿,是王智今年打算大干的地方。“春节停工耽误了一个礼拜,必须加快进度。”看着工人热火朝天地忙着施工,王智还是忍不住上前催促两句。

为了给村民增收,去年8月,王智多方奔波联系,找到汝阳一家企业在村里投资建设了占地200余亩的食用菌种植基地,采取“学校+企业+农户”的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按照计划,基地下个月将开始投用。

2016年,是红里村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王智使出“十八般武艺”,在村里大刀阔斧干了一番事业:修路、治理河道、建设提灌站、铺设自来水管道、新建小学教学楼和村文化健身广场、种植节水高产优质小麦新品种……不过,最大的喜事是全村118名贫困村民顺利脱贫。

每一件喜事的背后,都有王智倾注的心血。吃了多少闭门羹,受过多少委屈,错过多少陪伴家人的机会,王智不愿多说。他只知道,帮助红里村摘掉“贫困帽”是第一步,接下来还要铆足了劲儿,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

本报记者 朱艳艳/文 通讯员 康红军/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