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2月28日 星期

六小龄童:弘扬玄奘精神 洛阳应有大作为

现场耍起金箍棒
签售会现场

核心提示

自首场签售会至今,六小龄童带着他首部传记《行者》,已走过32个城市。但他说,2月26日的洛阳之行最为特别。

红帽子,红上衣,面容清癯,举手投足都透出“荧屏孙悟空”的风采。昨日,偃师“荣誉市民”六小龄童现身洛阳购书中心,吸引上千“猴粉”前来亲睹“猴王”真面目。签售会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情之真

回到“师父”故里,倍感亲切

今年是玄奘西行1390周年。公元645年的农历二月初一,唐太宗在洛阳宫仪鸾殿,接见了风尘仆仆从印度归来的玄奘法师,高度评价他的取经成绩,还大力支持他翻译佛经。

1300多年后的这一天,玄奘法师的“弟子”六小龄童来到洛阳。

“洛阳是玄奘法师的出生地,回到‘师父’的故里,觉得特别亲切。”六小龄童笑着说,他一生最推崇两个人,一个是玄奘法师,一个是吴承恩。玄奘法师历经艰辛西行求法,不畏生死;吴承恩把玄奘事迹写成《西游记》,历时7年。也正因为他俩,才成就了他这个“美猴王”。

还不等记者提问,六小龄童就情之切切地谈起洛阳文化的传承创新。他说,不管是在佛教界,还是在学术界,玄奘法师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目前西安等地都在打“玄奘牌”,不少人以为玄奘大师是西安人。其实洛阳才是真正的玄奘故里,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应尽快把玄奘故里建成全国乃至世界纪念玄奘大师的场所,让世界游客来洛阳参拜玄奘法师。

针对外地不少城市旅游打“西游牌”,六小龄童说,洛阳是文化大市,除了龙门石窟、白马寺,还有一张更好的名片就是西游文化。

“淮安是吴承恩的故里,洛阳是玄奘的故里,又有宜阳花果山景区,洛阳应整合西游文化资源,策划好旅游路线,做好西游文化品牌。”六小龄童说。

目前,电影《敢问路在何方》正在筹拍。合作方是美国派拉蒙影业,六小龄童是这部电影的艺术顾问,也是孙悟空的扮演者。他将说服制片方,无论如何到玄奘故里和花果山走一走,看一看,了解洛阳厚重的历史文化。

爱之切

年轻人应多学习传统文化

浓缩了六小龄童57年岁月的自传著作《行者》,每到一处,都受到“猴粉”的狂热追捧。

在洛阳签售会现场,上有耄耋老人,下有垂髫小儿,都手捧《行者》,等待作者签名。

“谁说中国人不读书?去看看《行者》签售会的现场。” 谈到读书,58岁的六小龄童笑起来像个孩子。

他说,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又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华夏文明发祥地,洛阳人应带头读书。洛阳的读书活动开展得很不错,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关注纸书,多看传统文化书籍和名人传记,从其中获得感悟,找准自己的位置,总结过去,正视现在,设计未来,少走弯路。

“玄奘大师一生就做了取经、译经一件大事;吴承恩先生的书法、诗词、绘画都非常了得,但传世的只有一部《西游记》。人的一生能把一件事做成、做精,就很了不起。”六小龄童说。

他还说,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的小学教科书都有玄奘的内容。但中国人好多都知道莎士比亚,不知道吴承恩,那就很可怕了。希望洛阳能重视玄奘文化,让小孩子都知道玄奘的家乡在洛阳。

首发声

希望“孙悟空”为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

近日,外媒报道漫画《七龙珠》里的“孙悟空”将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吉祥物,引发网友纷纷吐槽:“孙悟空又被外国人抢走了。”

对此,六小龄童表示,他并不认为这是中国的艺术形象被外国抢走,《七龙珠》的主角孙悟空本名卡卡罗特,是赛亚人的后裔。该“孙悟空”漫画形象确实从中国的孙悟空身上借鉴了很多,但毕竟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孙悟空。

“我在玄奘故里首次向海内外发声,希望中国的美猴王孙悟空真正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六小龄童说。

他说,孙悟空的拼搏、进取、不屈不挠、永不言败、乐观向上的特点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相吻合,又有形象大使要求的“动物性”,希望全民共同关注冬奥会吉祥物的选定,让孙悟空成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采访结束,他来到签售会现场,娴熟地耍起金箍棒,风采不减当年。 本报记者 常书香 通讯员 底晓梅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