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6日 星期
目前,全市有志愿服务队伍3200多支,注册志愿者超45万人
志愿服务之花洛城处处开

昨日,团市委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乘公交”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将持续至5月。图为西工区王城小学少先队员在开展志愿服务 记者 李冰 通讯员 秦卫红 摄

编者按

昨日是学雷锋纪念日。在洛阳,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学雷锋的志愿者队伍,用各种方式传递雷锋精神火种。近年,我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建设,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全市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即日起,本报推出“弘扬雷锋精神 投身志愿服务”系列报道,走近我市部分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讲述他们的善念善举。

时下的洛阳,每天都有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志愿服务精神落地生根

进入3月,涧西区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主任胡贺红比平时更加忙碌。本月,该社区启动“情暖三月爱在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负责人,胡贺红在平时工作之余,经常和志愿者们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医疗保健、心理咨询、生活照料等志愿服务。

重庆路办事处第二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3年7月,在这个志愿服务站引领下,如今,该社区活跃着“健康导航”“七彩生活”“银发无忧”等2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到固定的日子,志愿者们都会组织各类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从未间断。去年,该社区在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中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

近年,我市大力推动“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站点建设,注重志愿服务工作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目前,全市已建立“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324个、学雷锋志愿者工作站576个。

“依托‘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和学雷锋志愿者工作站,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核心的志愿服务精神正在我市落地生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更深入地融入人们的生活并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副科长田利锋说。

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

这两天,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志愿者们正忙着筹备“好家风好家训”书画巡展,积极推动书画艺术进基层。目前,全市已成立基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121个,这些社区书画院在丰富社区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从聆听者变成志愿服务的主角。

“好人颂”社区艺术团、河洛志愿者协会、助学济困联合会、神鹰救援队……截至目前,全市有志愿服务队伍3200多支,注册志愿者超45万人。

在全市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中,一大批行业志愿服务亮点品牌和先进典型不断涌现。洛阳市志愿者联合会曾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市地税局党员志愿服务队、汝阳县“法官村长”志愿服务队曾被中国志愿者联合会评为优秀党员服务组织……

让志愿服务之花开满洛城

志愿服务能否落地生根,关键靠制度。2012年2月,我市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志愿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打造“友爱洛阳”为目标,形成“人人争当志愿者,学雷锋做好事”的良好社会环境。

2013年,我市相继出台《洛阳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关于推进洛阳市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规范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和工作流程。

田利锋说,我市将进一步丰富志愿活动内容,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健全志愿服务法规,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让志愿服务之花开满洛城。

本报记者 戚帅华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