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7日 星期

书画进社区 泼墨传爱心

魏驰卓(左二)与志愿者们探讨绘画技巧

这两天,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志愿者们忙着筹备今年的“好家风好家训”书画巡展。目前,全市已成立基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121个,这些社区书画院在丰富居民生活的同时,也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让书画艺术“接地气”

今年25岁的李传宝家住瀍河区,每到周日,他都准时赶到位于西工区盛世唐庄社区的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与大家一起练习绘画。

“书画院里学习交流氛围浓厚,大家在提升绘画技巧的同时,精神也得到了丰富。”李传宝说,他从小喜欢绘画,但一直没有系统学习过。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洛阳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培训,一下子就被这里吸引了。

“文化艺术应该面向人民,走向基层,接住地气。”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院长魏驰卓说,2013年年底,他和市书画家协会的画家们成立了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利用周末和工作闲暇时间,在社区开办书法、绘画课程。在魏驰卓的带动下,一大批书画爱好者成为志愿者,社区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

随着慕名来学画的人越来越多,魏驰卓发动市书画家协会的知名画家,按片区开设志愿者社区书画院。

社区书画院,一办就火爆

2015年年底,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在高新区创业路等10多个社区成立了志愿者社区书画院。

瀍河区五一社区志愿者社区书画院院长翟印月起初每周只教一上午绘画课,没想到学员越来越多,她就把课程逐渐扩充到一整天;高新区创业路社区志愿者社区书画院院长刘士尧的书法培训班每周日下午开办,能坐40多人的教室经常爆满,于是每个月又增加了两节课;洛龙区定鼎门社区志愿者社区书画院成立时只有两名成员,如今已发展书画志愿者80多人……

已经60多岁的盛世唐庄社区居民刘保华,没有一点绘画基础,她跟着魏驰卓一笔一画从头学起,水平不断提高,她的山水画作品还曾在一次省级书画展上获得三等奖。

去年,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实施“三个100”行动,即组织100场次书画公益培训,成立100家基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组织开展100个家庭成员联合创作的书画作品征稿活动。目前,我市已成立基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121个,去年共举办公益性书画培训190多场。

书画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魏驰卓说,书画院的志愿者多次深入农村、社区,免费进行书画培训,并将作品送给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在这些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成为志愿服务的主角。

义写春联,是洛阳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已连续3年举行的服务活动。2015年,百余名志愿者参与了该活动,2016年参与者有上千人。

在今年1月15日至1月26日开展的“挥毫弘扬好家风·万幅春联送百姓”义写春联活动中,97家基层志愿者社区书画院的3200多名志愿者深入到76个社区和1500多个乡村,义写春联36万多副。

“目前,全市各志愿者社区书画院已发展志愿者3900多名,今年,我们将举办多场公益书画讲堂,对基层书画院的业务骨干集中培训,进一步壮大志愿者队伍,让书画文化惠及更多群众。”魏驰卓说。 本报记者 戚帅华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