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7日 星期

姚铭:日行一善,大爱无疆


3日下午,我们来到姚铭工作室时,满头银发的他正逐字逐句校对新一期的《夕阳红报》。他把报纸递过来,让我们提提修改意见。时光仿佛倒流。两年前,记者第一次来此采访他时,他也是先递上一份《夕阳红报》。

编辑《夕阳红报》是姚铭退休后的“新工作”。每月一期,每期四版,内容包括时事政治、健康知识、社区小事、个人感悟等,选文、编辑、画版由他一人完成,印刷500份赠送给附近居民。

除了这份报纸,姚铭还有一份“报”,是他居住的邮电局家属院里的黑板报,也是每月一期,退休20年来从未间断。为办好这两份“报纸”,姚铭订阅了大量的报纸杂志,坚持每日读书看报。

看完报纸,姚铭从桌上的一摞书里,挑出一本《前世今生话中共》,递给我们。这些书,是他退休以来编著的;这本书,是2016年他在社区、企业、高校讲的28堂微党课讲义汇编。《数读习近平“七一”讲话》《“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篇篇凝聚着老人的心血。

说起讲党课,姚铭有经验。有一次在市委党校讲课,他在台上讲得来劲,党员干部在台下听得过瘾,不知不觉一个半小时的内容讲完了,大家觉得意犹未尽,主动要求延长课时。

姚铭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2004年6月,涧西区成立了文化市场义务监督大队,姚铭是队长,带领其他40多名退休老人活跃在辖区大大小小的网吧里。十几年来,他们先后检查网吧1.5万余次,帮助有关单位取缔黑网吧7家,把不少沉迷网络的学生带回课堂。

近年,姚铭又担任起涧西区爱国主义教育讲师的职务,赴该区30余所小学及大部分社区讲课。讲故事、猜谜语、有奖问答……为了吸引孩子们的兴趣,他没少费劲,还自费买来一些奖品。在西苑路实验小学讲课时,一个小姑娘在课间找到姚铭说,所有的提问她都会回答,但是每次举手都没有被点到。他听了,专门跑到文具店买了本卡通日记本奖励给小姑娘。

姚铭的桌子上,立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日行一善,大爱无疆”。他说,这是他的座右铭。自退休以来,姚铭制订了一个“个十百千万文化工程计划”,具体内容是“日行一善是心愿,编书十部心血换,百期‘报纸’免费赠,工作室里会千友,万人听课获知识”。

如今,这个计划早已超额完成。可他并没有就此停步,随手捡垃圾、帮忙维持交通秩序、帮群众跑腿办事……老人依然乐此不疲。

“今年我整整80岁了,只要还能动弹,就不会停下。”姚铭笑着说,他把座右铭“立”在桌上,也是希望更多的人看到以后,能和他一起日行一善。他坚信,日积月累,小善举也会成为推动文明前进的巨大力量。

本报记者 朱艳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