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8日 星期

任忠信:勇当水上义务搜救先锋


3月4日,星期六,早上7点,洛河北岸洛阳桥边已是一片热闹,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全队68名队员开始了一周一次的集训。

看着队员们精神饱满地进行训练,66岁的总教练任忠信,思绪回到了12年前:2005年3月,在洛河同乐园橡胶坝附近水域,一名小男孩溺水身亡,匆忙赶到现场的他沉默良久。随后,他和11名游泳爱好者共同努力,成立了国内第一个民间水上公益救援组织——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12年时间,搜救队在任忠信和队员们共同努力下,一次次地不计风险和报酬挽救生命,成为洛阳志愿服务的一张“名片”。

与多年前不同的是,这几年,包括任忠信在内的队员们下水救人的次数有所减少,莫非是不想参加义务搜救了?不是。

今年1月12日18时40分许,任忠信和其他队员接到报警:洛河恒大绿洲段,河心小岛上有人被困。他们立刻开着救援车赶到现场,瞅着两个钓鱼人被困河心小岛,任忠信和队员们却在岸边忙活起来。

“现在咱有更先进的装备了,这种事儿不需要下水。”任忠信说,2015年,海事部门捐给搜救队两艘冲锋舟。新装备一来,作为总教练的任忠信提了要求:每个队员都要快速学会组装和使用冲锋舟,提高救援效率。

不出10分钟,冲锋舟下水,任忠信站在岸上边观察水情边指导队员们施救,冲锋舟快速将两人救回。

“不用下水,是社会各界不断帮助咱提升救援能力的结果,但这不是唯一的原因。”任忠信说。

那还有啥原因?

前几年,任忠信他们每年要出动救援六七十次,2016年,他们一共出动了50次。搜救队队长杨红山说,数字的下降离不开任教练多年来的“上课”“溜达”加“吆喝”。

每年5月和6月进学校开展水上安全教育,7月和8月沿洛河开展巡查劝导,任忠信都冲在前头。

盛夏的下午,天气炎热,任忠信喜欢到洛河边“转悠”,手里的小喇叭重复播放着他自己录的提示音:“洛阳市神龙水上义务搜救队温馨提示:请远离危险水域,保证自身安全!”

“实战”机会少了,咋帮助队员们提高救援能力呢?

除了每周的集训,近年每当有新队员入队,作为队里“老大哥”的任忠信夏天都要带着他们出去“开小灶”——到黄河里练练,经常一“漂”就是十几公里,帮助队员们增强体力、增加胆量、提升应对水下复杂条件的能力。

今年2月,任忠信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部门开展的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中,被推选为“最美志愿者”。

得到荣誉的他并无太多兴奋,已有35年党龄的他这几天正在和队里的其他党员一起谋划“大事儿”:目前队里一共有16名党员,要争取和上级党组织联系,在队里成立党支部,让更多的党员在队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本报记者 苏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