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9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9日 星期

乔文娟:一生要像雷锋那样做事

乔文娟展示战士寄给她的手工礼物

6日下午,记者走进武汉路附近的一幢老式建筑探访乔文娟,刚踏进家门,便吃了一惊:屋里全是锦旗、奖状、证书、奖牌——“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战士之家”“情系国防、爱洒军营”……在5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除了一张床、一个灶台,其余空间都记录着乔文娟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之心、大爱之情。

“雷锋精神一直鼓舞着我,我要像雷锋那样做事。”今年62岁的乔文娟这样描述自己一生的追求。

20世纪60年代,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当时8岁的乔文娟正上小学,她对学习雷锋的认知就是做好事、做好人,教室的桌椅坏了,就拿来家里的锯、木材修修补补;放学后,坚持打扫卫生、摆放桌椅……

1976年8月的一天,乔文娟不幸被一辆拖拉机撞倒,生命垂危。紧急关头,两位不知名的解放军战士为乔文娟献了血,保住了她的命。病愈后,她心怀感恩,便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拥军路。之后,“兵妈妈”乔文娟温暖了全国无数战士的心窝。

今年3月5日,是战士王龙结婚的日子,前一天,他特意来到乔文娟家,请“妈妈”去参加婚礼。乔文娟和王龙相识,与她同众多“兵儿子”相识一样,源自新兵演讲会。乔文娟有个惯例,每年新兵入伍,她都会受邀去部队,给新兵开演讲会,为他们鼓劲、加油。

这个惯例源于一封信。1979年,一名新兵寄来一封信——“原先觉得穿上军装很神气,但真正到了部队,才发现真是又苦又累。”看到他有了打退堂鼓的思想,乔文娟立马赶到部队,对他进行劝导。受到鼓舞后,这名新兵振作了起来,训练态度积极。

这件事让乔文娟感触很深:“我们的战士也都是人,需要在思想上加以引导,在精神上加以鼓励。”于是,她开始了对战士精神层面的关心。

乔文娟是河柴集团的退休职工,家境贫寒,她省吃俭用,用自己微薄的薪金帮助了不少人。

“兵儿子”蒋友清不幸身患白血病,乔文娟日夜在病床前照料,擦身、看护、开导……并自费奔波于北京红十字会血液中心、中华骨髓库、中国红十字总会等机构,寻求骨髓配型。乔文娟悉心照料过的身患重病的战士有20多个,每次想到他们,她都会流泪。

乔文娟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感染了不少人。她创办的“乔文娟拥军小组”不定期到军营和部队医院,看望慰问战士;“乔文娟心连心艺术队”逢年过节会到军营和战士同台歌舞……

乔文娟常穿一身绿装。她说,生命的价值在于在有限的时间里帮了别人多少,拥军、助人之心,犹如身上的绿衣青春永驻。 本报记者 赵佳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