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 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落实中央一号文件 培育新型市场主体
我市诞生全省首个田园综合体


本报讯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赵梅香 乔剑坤)3月16日,孟津县工商局开出一张营业执照,执照名称上写着“孟津县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我省首个田园综合体在洛阳诞生。

据了解,田园综合体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概念,其被定义为在城乡一体化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模式。

“通俗来讲,田园综合体就是农业+文化旅游+地产的综合发展路子。”孟津县工商局局长张灿锋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颁布后,由于当地符合“田园综合体”定义的企业不少,该部门开始研究政策,着手准备对田园综合体模式进行试点工作。

此次成立的孟津县凤凰山田园综合体有限公司位于孟津县平乐镇上古村,拥有流转土地5000余亩,从事活动包括农作物种植及销售、农家乐旅游及开发、园林绿化等。其前身为洛阳凤凰山农林开发集团,由于经营业务广,按照过去相关规定,该企业须拥有两张营业执照,一张为农林种植方面的,一张为旅游方面的,一旦涉及与其他企业合作或者企业变更信息等问题,操作起来较为烦琐。

无意间,该企业负责人郭建华在网上了解到“田园综合体”概念,并认为自己的企业所从事的经营活动与其定义极其相似。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向孟津县工商局提出了重新办理一张田园综合体营业执照的申请。

郭建华的想法与孟津县工商局对田园综合体模式进行试点的决定不谋而合,加上该县农业部门的支持,该县工商局按照商事制度改革总体要求特事特办,于企业申请当天就办好了我省首张田园综合体类别的营业执照。

“这是工商部门响应国家政策的一次创新,对于那些经营复合型业务的企业来说,准确的名称一方面减少了其行政负担,另一方面也使得其经营内容和发展方向一目了然,有利于企业今后的合作和发展。”张灿锋说。

继全省首个家庭农场之后, 全省首个田园综合体也落户洛阳,这并非偶然。近年,在工商及其他部门的协作下,我市积极实施市场主体提质增量行动,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家庭农场529家、农业专业合作社6517家,特色高效农业发展蓬勃。休闲农业产业已成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亮点之一,彰显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