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 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广东自贸区:
对接“一带一路”凸显港澳特色


挂牌时间:

2015年4月21日

实施范围:

总面积116.2平方公里,涵盖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三个片区。

按区域布局划分,广州南沙新区片区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特色金融等产业,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高地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服务枢纽;深圳前海蛇口片区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珠海横琴新区片区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文化科教等产业,建设文化教育开放先导区和国际商务服务休闲旅游基地,打造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发展新载体。

战略定位:

依托港澳、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

发展目标:

经过3年至5年改革试验,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粤港澳深度合作,形成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力争建成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园区。

创新经验:

去年年底,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19项改革试点经验,其中有不少是来自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创新,比如“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等。

广东自贸区积极发挥“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在投资、贸易、航运、金融、财税、人才等重点领域均有多项大胆探索。

毗邻港澳,是广东自贸区的一大特点,也是其最大优势。自挂牌运作以来,广东自贸区推出多项政策,深化粤港合作。在粤港金融合作方面,广东自贸区批准设立粤港合资证券、基金公司,以及容许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在专业服务方面,广东自贸区试行创新措施便利香港专业服务人士在前海提供服务等,为港澳业界在广东自贸区发展业务营造良好的环境。

目前,多家具有标志性的港澳企业已在广东自贸区开展业务。在金融服务方面,多家港资银行已在前海蛇口片区成立营业机构;在医疗教育服务方面,也有港澳企业在南沙开展高端医疗和国际学校项目…… (小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