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 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洛阳双瑞万基工艺创造多项行业之最,在业内率先提出第二代海绵钛生产技术
捧红“洛阳钛”的“管子”与“炉子”

在海绵钛项目还蒸车间内,设备安装正在有序进行

说起洛阳双瑞万基钛业有限公司,如今其名声享誉业界——从辽宁号航母舰船技术支撑和产品供应,到最牛“天眼”高分四号卫星的钛合金铸件,再到让苹果手机更薄更轻的钛合金螺丝,这些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际知名产品钛合金零部件的原材料均来自这里。

日前,记者走进正在建设的洛阳双瑞万基钛业一期和二期项目现场,看到的是一项项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感受到的是让“洛阳钛”成为业界“红人”的创新实力支撑。

在一期工厂厂房外,一条条崭新的管道纵横交错……“别看这些管子看起来普普通通,它们是我们节能降耗的新法宝。”项目负责人说。

据介绍,眼前的管道和机器,是双瑞万基在海绵钛行业内首创的热风余热回收中试装置,前不久刚刚安装调试完毕。

原来,我国海绵钛还蒸车间存在大量热风排放及余热散失,而氯化车间则有大量蒸汽需求。然而,海绵钛还蒸工艺中产生的热风是一种低质热能,互补利用难度较高,以往不得不白白浪费掉。

针对这一技术难题,双瑞万基联合同是中船重工七二五所下属企业的双瑞特装,攻克高效换热等技术,让热量“转个圈”再回来,实现余热资源高效利用。该套装置投用后,仅一期热风余热回收项目就可每年回收余热1.1兆瓦,节省蒸汽费用150万元。

沿着道路往厂区深处走,在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两座红色大炉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眼前这两个“巨无霸”反应炉,单台炉重87吨、直径5米、高16.8米,相当于约5层楼高。它还有一个响亮的称号——国内海绵钛行业中自动化程度最高、直径最大、产能最大的沸腾氯化炉。

设备越大,意味着规模化效益越高,但是也面临更多未知的技术难题。这两台氯化炉是双瑞万基攻克了大型炉整体热处理等技术难题,历时4个月制作完成的。其投用意味着双瑞万基海绵钛生产的成本优势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时下,借助眼前的“管子”“炉子”和此前的技术储备,双瑞万基已在业内率先提出了第二代海绵钛生产技术。

低间隙元素降低30%到50%;可追溯31种杂质元素,远超国际标准要求的9种;海绵钛疏松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去年举办的中国钛年会上,这项技术被业内专家评价为我国20世纪50年代至今首次海绵钛生产工艺升级,将大幅提升我国钛加工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新技术带来新发展。记者了解到,如今,投资16亿元的双瑞万基二期项目厂房建设已经完成,预计年底全部建成投用。建成后,企业的海绵钛产量将稳居国内第一、全球前三,为我市打造“中原钛谷”提供有力支撑。

本报首席记者 张锐鑫 通讯员 许金安 王磊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