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聚力“9+2” 打造“双引擎”
——高新区吹响2017年创新发展“集结号”
美锐克研发的新型点焊机器人集成系统
中科基因研发人员在检测病理切片
中航锂电产业园三期建成投产
黄河软轴员工组装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
高新区全景

3月17日胜利闭幕的高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体会议,为2017年高新区的发展描绘出宏伟蓝图。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高新儿女满怀新的期望。新的一年,高新区将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和“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着力打造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两大“引擎”,争当全市乃至全省创新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

2017年是高新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建设,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充分把握“两区叠加”的机遇,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更加奋勇地担当起率先创新、持续创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努力开创崭新工作局面。

2017年,高新区将实施“1241”工程,围绕“一个核心”,擦亮“两张名片”,实施“四个战略”,实现“一个担当”。具体来说,即以“9+2”工作布局为统领,以“科技创新能力更强”为核心,牢牢把握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产业提升、开放合作和产城融合战略,全面建设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区、开放创新发展的先导区、生态环境优良的示范区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争当全市乃至全省创新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围绕“1241”工程,高新区将切实做好三个领域的工作。

1 完善创新生态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全面推进“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等现代创新体系重大专项在高新区实施,着力打通“四个通道”,推进“四链融合”,不断加快科技成果孵化转移步伐,充分发挥高新区在全市创新发展中的辐射引领作用。

一是优化创新政策体系。从资金、人才、研发平台等企业需求入手,结合国家、省、市实施的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对该区一系列创新创业优惠政策进行全面梳理、修订、强化和补充,形成系统、科学、管用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创新创业政策体系,全面引导创新创业活动在全区开展。

二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该区加快推动创新主体倍增,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年内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5家;做好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工作,完成80家以上;进一步优化创新基金帮扶机制,大力支持小微初创企业发展;通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确保年内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占增加值比重超过6%;积极兑现知识产权奖励政策,引导区内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强知识产权创造,确保全年专利申请量不少于2500件;力争到2017年年底,全区创新主体超过650家。

三是强化创新载体建设。该区加快推动创新平台倍增,扶持企业建设研发平台,年内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0家以上;加快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建设步伐,形成系统完善的孵化服务体系,年内新增孵化面积不少于50万平方米,新增孵化企业120家;引导鼓励区内企业与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协同创新、技术服务、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其成为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策源地;通过举办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先进制造行业总决赛、第二届洛阳创业之星大赛、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等,进一步扩大我市创新创业影响力,促进项目和资本有效对接,吸引创新要素不断向区内集聚。力争到2017年年底,全区创新平台数量在280个以上。

四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该区扎实开展技术转移和专利运营工作,建设全市科技成果转化的先行区;加快建设河南省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年内启动实验区政策体系构建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专利数据库建设;推动国家技术转移洛阳分中心项目尽早落户;确保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复核验收。

五是强化创新人才引领。该区加快人才大厦项目建设步伐,确保上半年建成投用;利用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利政策,推进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之间人才双向流动;依托洛阳市“河洛英才计划”等项目实施,积极引进国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和“人才+项目”团队进驻全区,确保2017年全区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新引进“河洛英才计划”项目团队2个。

六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撑。该区积极响应全市“引金入洛工程”,加快基金建设步伐,确保年内新增注册基金不少于2只;积极推动科技银行、科技证券、科技保险等机构建设,年内争取成立1家科技银行;深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确保上市挂牌企业突破30家;引导企业瞄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并购重组,实现互利共赢;启动科技金融投贷连动国家试点申报,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带动银行加大对中小微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从而放大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2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

高新区围绕全市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充分发挥自贸区政策环境优势,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专业园区建设力度,加快军民融合、地企合作步伐,推动全区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条,着力补强服务业发展短板,科技服务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打造新亮点,力争到2020年,打造5个以上百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

一是扎实开展项目建设。该区全面加快计划总投资420亿元的62个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着力推进昌兴(洛阳)公司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制造基地、金诺公司蓝宝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二期等项目建设,为全区经济发展积蓄新的后劲;以天元低碳城、金融港、市民中心等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占地1.13平方公里的创新生态城建设,打造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标志性园区,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示范和支撑。

二是加强“园中园”“区中区”建设。该区出台支持政策,建立有效的考核奖励机制,引导区内2家国家级孵化器和6家省级孵化器发挥主体作用,开展扎实有效的招商引资活动,依靠市场的力量推动技术、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集聚;加快北航科技园二期、中电光谷洛阳信息港项目建设,建设以软件和服务外包为特色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推动生命科技园、中科科技园加大与普莱柯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的合作力度,积极打造以诊断试剂、免疫佐剂、生物材料等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三是着力推动军民融合。该区地企合作和“一区多园”建设。积极推动区内企业与驻洛央企、科研院所、军工单位开展项目对接,推动“军转民、民参军”,重点加快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度,引领带动全市军民融合、地企合作工作开展;充分运用省、市赋予的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打破阻碍“一区多园”建设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全区特色创新创业政策和优质企业服务向托管园区和共建园区延伸,充分发挥全区在创新发展方面的辐射引领作用。

四是创新开展招商引资。该区扎实开展产业研究,有的放矢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提升产业配套能力、补强主导产业链条;重点推进总投资50亿元的中信重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资50亿元的佟兴雪团队6GW多晶硅铸锭及硅片加工等主导产业大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确保2017年签约落地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40个,实际利用外资不少于4亿美元,省外境内资金不少于48亿元,省内市外资金不少于12亿元;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五是打造对外开放高地。该区积极开展自贸区相关政策宣传培训,广泛调研外贸进出口企业需求,结合国家和省、市政策,探索研究扩大开放领域、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及事中事后监管等制度创新,出台高新区加快自贸区建设的政策体系;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做好自贸区挂牌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积极完善功能,推动综合服务中心高效运转;依托自贸区建设,谋划推进一批新的物流和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项目;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引导辖区企业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确保2017年全区外贸进出口额达到2亿美元,同比增长15%。

六是扎实开展企业服务。该区着力强化生产要素保障,通过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资金、申报项目,建设大宗原材料统一采购平台等,降低企业生产成本;通过开展企业家沙龙、优秀人才俱乐部等活动,推动企业间资源流动;抓住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建设有利时机,积极探索在区内开展“一站式办公”,简化区内企业办事流程。

3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建设宜业宜居新城

高新区围绕全市现代城镇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环境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构建,积极融入全市统一规划,认真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功能,打造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一是全面加强土地规划管理。该区扎实推进土地开发整理,统筹考虑城市空间规划、功能分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布局,推动实现“多规合一”,提高规划质量;切实保障产业项目、创新项目、城建提升项目等顺利实施。把握“两区叠加”机遇,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充分满足产业发展和创新要素集聚的需求。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该区着力推动“一中心六组团”快速交通网络重大专项实施,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全面启动河洛路(安康路至宜阳段)改扩建工程、新华路跨洛河大桥工程、郑卢高速与九都路互通立交工程等9个市政道路项目;加快热源和供热管网建设,切实解决企业用热和居民采暖需求。

三是扎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该区投资1000万元实施辖区道路亮化、绿地建设、雨污水泵站建设等工程,同时以数字化城管为主要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开展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单位建设;加快推进脉动燃烧热能中心研发实验基地和洛阳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园项目,扎实推进中心城区林业生态圈建设,推动全面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不断提高全区生态文明程度。

四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步伐。该区全面加快推进计划投资21亿元的6个棚户区安置房项目和与之配套的商品房项目;全面启动三山和孙旗屯二期民宅征迁,完成南庄整村征迁;推动三山二期、孙旗屯三期2232套安置房开工建设,确保吕沟、三山一期、苗湾、南庄3828套安置房竣工投用。

五是扎实做好“三农”工作。该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强化收入监测,抓好政策落实,确保辖区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不返贫;完成辛店镇姚沟等4个示范区村和孙旗屯乡引驾沟村等6个提升村建设任务,带动农村环境整治水平全面提升;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推进高速、高铁沿线绿化提升工程;扎实开展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工作,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水平;通过抓源头、抓流通,全力保障畜牧业安全健康发展。

六是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该区进一步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年内开工建设总投资4000万元的希望路小学和总投资5000万元的华夏路中学;建成总投资1.46亿元的高新国际小学、总投资3160万元的滹沱小学,全面提升办学条件;持续开展多样化群众文体活动,全面完成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任务;新建3家至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强化公办民营养老机构安全监管,推进日间照料有效运营,全面提升福利机构营运水平;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辖区居民群众饮食安全;同时,全面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平安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王思臣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