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生 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5月9日 星期
众生
穷开心
□徐善景

我和老李是老相识。最早在同一家企业工作,是对门邻居。我在县城买房后,竟又和老李成了一个小区的邻居。老李命苦,中年丧偶后,含辛茹苦供养一双儿女上学。孩子们成家立业后,按理说他也该苦去甘来颐养天年了,哪承想,已过而立之年的儿子出了车祸瘫痪在床,儿媳受不了打击,不辞而别。老李既要照顾床上的儿子,还要照看刚上小学的孙子、孙女,还不到六十岁的人,看上去有七十多岁。

老李年轻时曾是一家戏剧团的伴奏师,拉一手好二胡。但自从家里遭遇不幸后,便再也听不到他拉二胡了。我曾不止一次劝他拿起二胡拉起来,他却总是叹着气说:“看看过的这是啥日子……”

那天我去他家串门,当着他儿子的面告诉他,周末滨河公园有很多中老年人一起唱戏拉弦子。他儿子明白我的意思,也劝他周末出去转转。老李最终听了劝,逢周末都带着孙子、孙女去公园。我也多次去听,他拉出的曲调时而高歌猛进,充满欢喜;时而又如泣如诉,充满悲伤。大家都夸他拉得好,他却笑着说自己是穷开心。穷开心,看似自嘲,但我已明显看出,老李比以前精神多了。

曾读过一个故事,说一位大师修炼移山术,他用心修炼,刻苦钻研,尽其毕生精力,终于炼成“移山大法”。四方百姓闻讯,纷纷前来学习,大家跟着大师从山这边走到了山那边,得到的“移山大法”的秘诀却是:“山不过来,我便过去!”

俗话说:“精神打起来,好运自然来。”有了好的精神,再用健康的体魄,全力付诸行动,日子早晩会好起来。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