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5月23日 星期

新乡:建设“一区四园” 打造“单打冠军”


在41个工业门类中,包揽了33个;拥有电动车电池、生物与新医药、电子信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校大学生15万名,高校教育资源位居全省第二……在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下,拥有诸多优势的新乡如何破题?

打造“单打冠军”,出台“N+1” 政策体系,推动“一招四引” ……短短一年间,新乡市围绕自创区建设,转变思路出实招,出政策、搭平台、搞规划、引人才、育龙头,努力实现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目标。

增优势:立足产业打造“单打冠军”

日前,在新乡市河南科隆集团有限公司,一件件透着金属光泽的蒸发器和冷凝器下线,它们的目的地是惠而浦、伊莱克斯、海尔、三洋等世界知名品牌家电生产一线。

“我们已是17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战略供应商。从‘蛟龙’入海到运-20飞天,都有我们的产品。”企业负责人言语中洋溢着自豪之情。

让这家企业自豪的,不仅是过去的成绩,更是未来的潜力。去年12月,该公司获得中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资金支持,投资合作签约发布会尚未结束,2.5亿元支持资金就已经打到了企业的账户上,完成了中国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的“河南首投”。

自主创新的“新乡好故事”,不只发生在河南科隆集团。从华兰生物血液制品产量全国第一,到河南(新乡)电池研究院跻身国内一流电池研发机构,新乡已经有近7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或在国内同行业中排名前五位。

按照郑洛新自创区的整体要求,新乡立足本市产业优势,去年以来出台了《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新乡片区建设实施方案》等,确立“一区四园”的空间布局,即以高新区为核心区,以平原示范区、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新东产业集聚区和大学科教园为辐射区,突出各自特色,打造更多“单打冠军”。

新乡市重点发展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生物制药、生化制品等产业,打造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创新中心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到2020年,高新区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6%,带动新乡全市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2.5%,各类科技创新研发机构达到800家,培育创新龙头企业5家到8家。

练内功:“N+1”政策体系释放新红利

“现在有了政策支持,企业创新的劲头更足了。”在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言语中充满了信心。前不久,新乡市出台《关于培育大企业(集团)的意见》,在拥有20家企业的大企业(集团)培育名单中,华兰生物名列其中。

开展政策先行先试,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使命。新乡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乡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制定了涉及制度保障、优化环境、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金融融合等方面的措施,形成“N+1”政策体系。

“过去政策体系强调‘1+N’,现在反过来强调‘N+1’,就是外地政策新乡要择优、择需采用,并在此基础上多出一个甚至多个具有新乡特色、高含金量的政策,建立‘N+1’的政策体系。”新乡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乡要举全市之力,创新政策激励体系,使新乡片区成为创客之乡、创新之城、创业之都,成为创新、创意、创造、创富的平台。

近几年,新乡的产业发展亮点不少,但也面临发展的短板,其中一个便是产业有一些星星,但缺少月亮,更没有太阳。从2008年以来,新乡没有诞生一家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仅有金龙集团和新航集团两家年收入超百亿元的龙头企业。

因此,去年12月,新乡市出台了《关于培育大企业(集团)的意见》,鼓励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产品研制,对当年研发费用总额占营业收入总额比例高于3%的,受益财政按当年研发费用实际发生额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助;加快企业专利产品产业化,其发明专利产品2年内年营业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给予营业收入5%最高金额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新航集团冲击行业前三、中电集团22所打造“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大电波所”、河南银金达集团争做中国新型包装材料行业“龙头老大”……新乡市提出,到2020年,主营业务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要突破6家。

引资源:集束引资、引智、引金、引企

在国家863(新乡)科技产业园,在欧美工作学习10多年的李盼博士正在进行新产品的算法研究。“未来,穿上我们的产品,就能知道自己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并得到预防建议,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拥有计算生物医学和医疗设备制造核心技术的李盼,被新乡作为海外人才引进。通过新乡医学院牵线,李盼又结识了新乡心血管专家袁宇教授,两人组建了一支跨学科的专家团队,正朝着医疗人工智能的目标前行。

“这是我市开展‘一招四引’项目落地的生动见证。”新乡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为更好地借助外力,提升新乡片区建设水平,新乡市出台“一招四引”工作实施意见,由过去单纯的招商引资向招商引资、引智、引金、引企联动转变。

数字最能说明新乡人“一招四引” 的干劲:4月6日,借省政府在京举办郑洛新自创区开放合作推介会之机,新乡市紧锣密鼓举行了“一招四引”北京推介签约会,共签约56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59.9亿元。

今年,新乡市还将通过分队走访、驻地接洽、高层互动、合作交流、对话论坛等形式进行专题对接,力争今年签约主导产业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签约合同金额500亿元以上;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500强和行业50强企业等签约技术合作项目50个以上,引进创新创业领军团队5支以上;引进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创业紧缺人才50名以上,创造创新资源汇聚的“新乡加速度”。

本报首席记者 张锐鑫

▶▶ 记者感言

从“一招四引”看新乡的十足后劲

一个地区产业竞争力的强弱,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弱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数量。如果说招商引资对经济发展起到“输血”作用的话,那么,人才、资金、技术的打包引进则能达到“造血”的功效。

从招商引资到“一招四引”,新乡无疑是抓住了汇聚创新要素的“牛鼻子”。可贵的是,新乡并没有坐等创新资源上门,而是兵团作战、主动出击,甚至定下了量化指标,要求各分队全年拜访重点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500家以上。

从“河洛英才”计划到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洛阳片区手中好牌不少,吸引创新要素集聚的产业禀赋也相对优异。然而,要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还需要面向知名高校院所、企业等,加大引才引智引资力度,推动落地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加快集聚一批领军型、紧缺型创新创业人才队伍。火候到了,洛阳定能顺势崛起,成为郑洛新自创区的“领头羊”。

(锐鑫)

▶▶ 政策速递

● 获得国家承认的国外硕士以上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留学人员,带省级(或市级以上确认)高新技术成果、项目来新乡设立实体实施转化或从事高新技术项目研究开发的,给予10万元以下的一次性创业资助资金。

● 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积极承接新乡市内企业研发项目,市财政按照项目实际到位资金最高可给予50%的奖励支持。

● 鼓励支持企业制定创新、金融、品牌发展战略,支持企业与国内外发展战略研究咨询机构开展合作,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断对其发展战略优化完善,定期开展战略实施评估。 (锐鑫 整理)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