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来洛
调研工业遗产保护工作



本报讯 (记者 李东慧)11日至昨日,由国务院参事徐嵩龄率队的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来洛,专题调研工业遗产保护工作。

调研组在河南科技大学召开了工业遗产课题组座谈会,先后到涧西区中国一拖集团厂区、十号街坊、洛铜厂前广场、中信重工厂前广场、洛轴厂前广场等实地考察工业遗产保护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一五”时期,国家在洛布置了多个大型工业项目。当时,洛铜、洛轴、一拖、洛矿等工厂厂门及厂部办公大楼和厂前广场,沿建设路连绵5公里多,构成了洛阳老工业基地核心建筑群,是一个完整的工业遗产建筑风景带。同时,沿中州路分布30多个老街坊居住区,保存了新中国早期工业居民区鲜明的时代特色,是我国工业区和工业历史上极其重要的物质遗存。

为更好保护这些工业遗产,我市完成了《洛阳涧西工业遗产保护规划》,重点建设中州西路、大明渠沿线一带,同时对2号街坊、10号街坊、11号街坊及洛铜、洛轴、一拖、中信重工四个厂前广场进行保护和开发,打造中国工业历史文化名街。目前,涧西工业遗产建筑群整体修缮保护工程立项已获得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计划2019年完成3个街坊的分批、分期修缮保护工作。

在昨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专家对我市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给予肯定。他们认为,工业遗产既是文化遗产,也是文物资源,具有较高的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和技术、审美等保护利用价值。洛阳市涧西区工业遗产是国家“一五”时期工业文明的重要见证,要认真贯彻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做好工业遗产的规划、保护和利用,使工业遗产更好传承。

省政府参事董治堂,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王琰君等参加相关活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