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追随父亲脚步,她来到哈密支教,收获了无悔的援疆生涯。朱贺——
西行援疆路 一生总关情


“白驹过隙临别近,依依不舍天山情。塞外人文真善美,难忘二中师生情。”8日,哈密的夜晚像往常一样“干涩”,难以入眠的朱贺起身拿起笔,在日记本里写下这几行字。

朱贺是洛阳外国语学校的一名物理教师,去年8月来到哈密地区二中援疆支教。距离她离开哈密还有一个月,字里行间尽是不舍情。

适应气候,她付出极大代价

距离吐鲁番火焰山300多公里,干旱是哈密留给朱贺最初的印象。干到什么程度?

“整瓶整瓶的水往喉咙里吞,每晚还要难受醒20多次……”说话时,朱贺止不住咳了几下,清了清干涩的嗓子,听着心疼人。朱贺的声音很细,温柔中有几分倔强。

有一天早上醒来,她看见自己丢得满地的鼻血纸,吓得冒出一身冷汗。然而,身体的不适并没有击退朱贺对哈密援教的一腔热情。

在担任哈密地区二中高一年级两个班的物理教师后,朱贺发现,学生们在上课时极少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沉闷。她果断地把在洛阳采用的“师生双主体互动式教学模式”施用在哈密的课堂上,通过精心设计的预习、提问、演板等小环节,带着学生在互动中学习,提高了大家的学习兴趣。

摆瑞轩是一个内向的男生,平日里话很少,物理成绩中等。几次接触后,朱贺发现他做题思路清晰,画图非常标准,就请他上台给大家讲题。一回、两回……在不断认可下,摆瑞轩的话和笑容都多了,物理成绩也明显提升,上学期期末考了全班第一名。

今年4月,朱贺在备课时,腰部突然阵痛。起初,她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疼痛频率越来越高,上课时、备课时、看书时、睡觉时……可即使疼得浑身发抖,她也没有耽误一节课。后来利用周末,朱贺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了肾结石。好在采用药物治疗,暂时止住了病情,没有影响她的日常工作。

民族情谊让两代人难忘

朱贺援疆支教,与她的父亲有莫大关系。

朱贺的父亲曾在新疆库尔勒当过兵,支援过当地的公路建设。朱贺小时候,最喜欢听父亲讲新疆的故事。有一次,父亲和战友在执行任务时,受环境因素影响需要就地休整一夜,热情的当地人把他们请回家,好吃好喝盛情款待。

在朱贺的脑海里,新疆有着魔力一般吸引她。去年7月,当她在学校教职工微信群里得知河南省有援疆支教的任务时,她的血液沸腾了。顾不上和家人商量,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一个月后,朱贺坐上了前往哈密的飞机。“对于新疆,我心里总有一种莫名的冲动和兴奋,想去看看父亲待过的地方。”朱贺说。

有一个周末,朱贺和同去的几名洛阳教师到哈密周边的县区放松。因为太渴了,他们来到一户农家讨水喝。刚走到屋前的葡萄架下,一位维吾尔族的老妈妈就笑着迎了出来,邀请他们吃葡萄、大枣。虽然语言不通,但老妈妈脸上的笑容,流露出内心的淳朴与热情。

担心援疆教师在哈密生活无聊,当地的教师还常常邀请维吾尔族朋友到学校联谊。朱贺就是在联谊会上结识了一个名叫阿依古丽的维吾尔族朋友。阿依古丽擅长舞蹈,一有空闲就来教朱贺跳新疆舞,还邀请她一起外出游玩。

乐当两地交流的使者

哈密地区二中,在新疆全自治区排在前五名,毕业生中不乏考入北大、清华等名校者。在朱贺眼里,这里既是交流的舞台,更是学习的平台。课余不忙时,她就去旁听当地优秀教师的课程,认真记录、总结。

“教书育人,影响的是一两个班级的学生;投身教研,带动的是整个学校的教学。”朱贺说。朱贺积极与当地教师沟通、讨论、碰撞,并着手了一项《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课堂教学评价方式研究》的课题研究。对于这项课题研究,朱贺充满期待,希望能够提升个人教学水平、转变哈密教学模式。

朱贺虽不是土生土长的洛阳人,但热爱历史文化的她在洛阳定居已有近10年。此次赴哈密,她还给自己定下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向哈密民众介绍古都的风采。

龙门石窟、白马寺、明堂、天堂……朱贺常常给哈密地区二中的师生讲述洛阳故事,邀请他们到洛阳游玩。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她还把朋友圈里的牡丹照片拿出来,和学生们分享。

当然,哈密的风土人情,朱贺也都一一记在心上。她像一位传递洛阳与哈密历史文化的使者,每次给家人、朋友打电话,都要津津有味地讲述一番。

根据安排,今年7月,朱贺就要完成援疆任务回到洛阳。“有困难、有付出,更有收获和幸福,我永生难忘在哈密的日子。”朱贺说,如果有机会,她还会再来。 本报记者 朱艳艳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