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4日 星期

“面对危险,咱消防战士就得冲在前!”


天气炎热,30岁的洛宁县消防大队迎宾大道中队副指导员李鹏,对工作不敢有丝毫放松:指导战士认真训练、学习各类应急抢险技巧……用他的话说:“越到夏天,神经越要绷紧。”

洛宁县消防大队大队长刘洋懂得李鹏的心思……

2011年6月24日晚,嵩县发生罕见的强对流天气,暴雨、冰雹导致多处发生严重积水。从当日22时至次日凌晨,当时在嵩县消防大队工作的李鹏和战友全力抢救,共营救出200多名被困群众。

当晚,在嵩县的新华停车场,经过李鹏和战友们挨家挨户搜索,100多名被困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正当大家准备撤离时,一名中年男子突然跑来,拉住消防战士的手说:“我朋友的孩子还在车库里,你们赶紧救救他吧!”

获知这一情况,李鹏又一次返回车库。过了一会儿,只见李鹏蹚着齐胸深的积水艰难地出来了,怀中抱着一名吓得浑身哆嗦的小男孩。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可李鹏的视线已渐渐模糊……

在将小男孩救上来后,李鹏昏倒在地上。经诊断,因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他的大脑及身体多个重要器官发生了病理性改变。后经过医生30多个小时全力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病愈出院后,当得知驻地附近有两名寒门学子面对大学学费发愁时,他没有任何迟疑,将刚刚收到的1万元慰问金送到了两名学生手中。“自己受点累没啥,能帮助困难学生圆大学梦,我很欣慰。”李鹏说。

李鹏的夏天,似乎总充满着故事。

2015年8月,李鹏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要他参加省消防总队2015年度全省夏秋季新兵训练工作。这让他有些忐忑:因为他几天后就要举行婚礼了。经过反复思量,在前往总队报到的路上,他拨通了未婚妻的电话:“我要去总队带新兵,要两个多月时间……”

话音未落,未婚妻就说:“婚礼怎么办?亲戚朋友都通知过了,酒席也订好了!”

经过李鹏耐心解释,未婚妻最终同意将婚礼推迟至11月10日。两个多月后,新训结束,但第二阶段集中训练随之开始,为了不影响训练计划,李鹏决定再次推迟婚礼。

这下,未婚妻家里彻底炸了锅。未婚妻一度埋怨他“这婚不用结了”,但还是选择了理解李鹏。一个月后,回到家的李鹏抱住未婚妻连说“对不起”……

入伍12年来,李鹏分别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先后被授予“抗洪抢险勇士”“河南青年五四奖章”“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李鹏是10名全国特邀英模代表中唯一的消防战士。

回忆这些年遭遇的种种险情,李鹏语气平和:“面对危险,咱消防战士就得冲在前!”

本报记者 苏楠 通讯员 王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