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村委会大院里的脱贫“交响乐”


编者按

直奔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项目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采访贫困村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鼓劲加油。日前,洛阳日报报业集团正式启动“记者驻村蹲点”采访活动,选派8名记者深入8个贫困村,亲身感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信心、行动和成效。今日起,本报刊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17日清晨,记者赶到嵩县库区乡桥北村贫困户王会娟家,本打算和她好好聊聊家中的情况,谁知刚过7点,她就匆忙喝完碗里最后一口玉米糁儿汤,出家门快步向村委会大院走去。

要找村干部反映问题?王会娟摇了摇头告诉记者,她是去上班。

走到村委会门口,一块“嵩县天瑛制衣有限公司”的牌子泛着金色光芒,映着王会娟的脸庞。她径直走进大院内的厂房。不一会儿,《团结就是力量》的铿锵旋律响彻车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

面对记者的疑惑,村委会主任李六奇说:“唱了快一年啦,在办公室里都能听到,俺们干工作也更有劲儿了。”

一系列变化,始于2015年6月。

那时,李六奇常和村党总支书记陈现争合计:不少贫困户家的媳妇儿得留在家照顾孩子老人,出不去村,咋样能让她们既不耽误家里活儿又能挣点儿钱补贴家用?

经人介绍,他们跟有意在村里投资办制衣厂的王卫玲攀上了“亲戚”:王卫玲来村里办厂,大院里已建好的综合楼随便用,不掏一分钱。

办事风风火火的王卫玲没让他们失望。很快,嵩县天瑛制衣有限公司就在综合楼里开了张,吸引三四十名村民前来参加培训,其中不少是贫困人员。然而,用楼房作厂房,劣势也明摆着:加工讲究流水作业,房间不连通,搬来搬去麻烦;加工一件衣服能得几块钱加工费,原料大家搬上楼也就算了,产品雇人运下楼装车,一批货得花好几百元。

在驻村第一书记苏宏国的努力下,2016年9月,新车间在村委会大院东西两侧落成,省去了上下楼麻烦。

车间门前也挂起了在公司上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一些贫困户因为技术不熟练,工资迟迟不能提高。苏宏国着急,找来了“会唱歌的村庄”——登封市大冶镇垌头村的党支部书记董军政给大家“打气”:每天早上7点半上班前,人齐了就一起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红歌,激发大家的学习和脱贫热情。

时常进车间转悠的苏宏国,听着单调的缝纫机声,又作了一个决定:自己掏钱给车间里配个有源音箱,让车间里一直飘荡着轻松欢快的旋律。

“边听歌边干活儿心情好;工作久了觉得乏了,一起站起来唱唱歌、说说笑话,提起精神好干活儿。”正忙着操作缝纫机的王会娟笑着对记者说。

“大伙儿手熟了,现在不愁订单,有的贫困户中午随便扒拉一碗饭就又可劲儿干,每个月收入1500元问题不大。每月20号咱按时发工资,从不拖欠。”王卫玲边翻看外地企业发给她的缝制工艺要求边向记者介绍,厂里刚加工完1800套戏服,马上需要加工的1.6万件外贸棉衣,原料已经运到仓库。

“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车间里音箱播放的《国家》,和嗒嗒嗒的缝纫机声汇成一部脱贫“交响乐”。

本报记者 苏楠 通讯员 罗孝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