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专 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市工商联深入推进“聚力‘9+2’、奉献‘十三五’”活动
在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中有更大作为

大会现场

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非公有制企业近34.6万家,民营经济单位数27.1万户,从业人数172.6万,实现营业收入8078.3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在全市GDP占比由2011年的48.4%提高到2016年的58.6%,解决了80%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缴纳税收占全市60%以上。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翼,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5年来,我市2家会员企业连续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13家会员企业先后入选“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市工商联连续被省工商联评为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被市政府多次评为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

15日至16日,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召开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全面回顾过去5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今后5年的工作。

砥砺奋进结硕果

——凝聚共识,教育引导工作扎实有效。市工商联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凝聚共识,教育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树信心、强责任”的重要措施,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领会精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引导和帮助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增进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提振对自身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强化培训,实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提升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将新型政商关系概括为“亲”“清”两字,市工商联第一时间组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行学习座谈,引导全市非公经济人士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并积极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洛传经送宝,非公经济人士队伍综合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参政议政水平持续提升,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有效地推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发挥优势,服务经济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搭建平台,积极构建服务企业新机制。一是全力构建“六个平台”,构建服务企业新机制。二是持续深化“三牵手”活动,先后有3000多名非公经济人士踊跃参加,引导118家企业进驻产业集聚区,促进25项科技成果运用,协助解决企业融资43亿元、担保资金60多亿元,促进了企业转型、科技创新,有效地缓解了企业融资压力,彰显了工商联优势,扩大了工商联影响。三是联合人社部门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保就业、惠民生,鼓励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吸纳下岗失业人员,5年来共招聘18000多人。四是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切实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民企健康发展。

—— 主动作为,扎实开展“聚力‘9+2’、奉献‘十三五’”活动。采取召开动员会、座谈会、推进会等形式,全面深入推进全市统一战线“聚力‘9+2’、奉献‘十三五’”活动。一是聚力凝聚共识,持续开展以守法诚信为内容的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专题教育活动,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坚定“四信”理念。二是聚力创新创业,围绕我市“565”产业体系,组织会员企业同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对接项目、加强合作,促进产学研军融合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聚力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以“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为依托,服务招商引资工作。5年来,先后邀请了25批次考察团、代表团来洛考察合作;组织了31批次“走出去”活动,宣传洛阳、推介洛阳,均收到了良好成效,促成了洛阳嵩县白云山自驾游项目、国机精工集团伊川磨料模具产业园等10多个重大招商项目,合同总投资额达200多亿元。

——积极引导,践行社会责任成效明显。坚持把企业技术、资金优势与贫困村资源优势相结合,注重产业扶贫,实现互利共赢。持续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攻坚战。组织开展产业化扶贫、精准帮扶,引导会员企业采取项目带动、结对帮扶、无偿捐赠等方式,全面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全市共动员669个民营企业与669个贫困村对接,实现了村企对口帮扶全覆盖,其中市工商联系统共组织335家会员企业参与了扶贫攻坚战,在2016年度召开的全省精准扶贫经验大会上,市工商联作为先进代表作了大会发言,我市“311”精准扶贫工程被省工商联评为全省工商联“十大”亮点工程。5年来,全市参与扶危济困、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的会员企业1300多家,总投入12.5亿元。积极开展爱心捐助活动,资助13000名贫困大学生,捐赠爱心包裹9800个。

再接再厉谱新篇

今后5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引导全市非公经济人士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发展体系为支撑,彰显特色优势,坚持开拓创新,深度融入全市“9+2”工作布局,为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在努力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进程中谱写壮丽美好的洛阳篇章。

(一)加强教育引导,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积极助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带头争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践行者、推动者,引导“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为工商联系统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职业操守,真正做到界限分明,作为公务人员要做到既热情服务、又清清白白,作为企业要做到公平竞争,共同携手营造公平公正的经济环境和建立“亲”“清”政商关系。扎实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持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四信”意识的提升,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中去。继续抓好培训工作,积极探索经济新常态下非公企业培训工作长效机制,帮助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提高素质,更新理念,充分培育和挖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涌现出的非公经济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引领新风尚,弘扬正能量。

(二)围绕中心,深入开展“聚力‘9+2’、奉献‘十三五’”活动。持续推进聚力“9+2”、奉献“十三五”活动,紧紧围绕“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动员非公企业积极参与“9643”合理有效投资计划,实现转型升级科学发展。聚力招商引资,围绕“9+2”工作布局和“565”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和异地洛阳商会作用,积极牵线搭桥,配合联系相关部门做好宣传推介,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商活动,为我市发展引进更多的项目、资金、技术、智力;做好已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聚力脱贫攻坚,动员和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积极投入脱贫攻坚战,发挥自身优势,注重产业扶贫,兼顾其他形式的精准帮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不断加大基层组织和机关自身建设力度,夯实工作基础。一是持续抓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以“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活动为抓手,不断提升县级工商联建设水平,推动全市 “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认真谋划好“四好”商会建设。按照班子建设好、团结教育好、服务发展好和自律规范好的工作标准,细化“四好”商会建设实施方案,认真抓好商会会长、秘书长的教育、培训,促进商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三是持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继续完善各项制度,提升机关规范化建设水平,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重心下移、深入基层,靠前服务,当好“政治上的领路人,先进事迹的宣传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人,经济活动的中介人,贴心服务的娘家人”,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四)扎实抓好党建工作,引领全面工作上台阶。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武立说,要充分发挥工商联党组作为工商联领导核心的作用,以抓党建统领工商联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四种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责。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健全制度、强化执行上下功夫,通过活动开展,切实达到“学不忘初心”“做不忘宗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原则,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提高廉洁从政意识,完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树立工商联机关的良好形象。持续抓好家风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时代精神为引领,传承好家训、秉承好家风,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安石柱最后说,蓝图已经绘就,使命任重道远,唯有真抓实干,美好的愿望才能实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务实重干,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工商联事业再创新业绩,实现新辉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苏银松 白云祥/文 张凯/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