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城乡社区提升六大能力 20项重点任务敬老助老


上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出台。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意见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说,我国城乡社区治理目前仍然存在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不强,基层群众自治活动的内容和载体相对单一,社区治理参与机制还不健全,政府部门包办过多,社会力量、市场主体的参与缺乏长效机制,社区居民的参与缺乏组织化渠道等瓶颈问题。

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要着力加强社区居民参与能力、社区服务供给能力、社区文化引领能力、社区依法办事能力、社区矛盾预防化解能力、社区信息化应用能力等“六大能力建设”。专家表示,虽然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起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提升“六大能力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要注重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提出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全面建立针对经济困难高龄和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自愿随子女迁移户口,推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支持城市公共交通为老年人提供优惠和便利,每年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体检在内的健康管理服务等诸多内容。

未来3年,我省将构建紧急医学救援网络。上周,省卫计委下发《河南省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十三五”规划》,重点完善和加强现场处置、途中转运、后方综合救援保障等3个主要环节的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各类事故灾难和社会安全事件的应急管理、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根据部署,我省100%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要设立应急办或指定科室负责紧急医学救援工作,各级各类紧急医学救援预案覆盖率达100%;建设完成1个帐篷化现场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和2支省级区域卫生应急支队,达到国家级标准;建设完成1个省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5个省级区域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到2020年年底,7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相关培训。

(郭宁康)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