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7版:洛阳·社会·洛阳·县区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19日 星期

汝阳:未雨绸缪防大汛


日前,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在调研汝阳县防汛工作时,深入前坪水库大坝,实地察看工程进展,认真了解备汛情况,当看到该县防汛储备物资充足、防汛制度健全、工作措施到位时,现场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汝阳各有关部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时刻保持警钟长鸣,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意识,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集中人力、物力、财力,采取过硬措施,扎实做好防御超标准洪水准备工作。

今年,汝阳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对防汛工作做到认真督查、督导,严明防汛工作纪律,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把今年全县各项防汛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保证实现在规定的防洪标准内所有水库不垮坝、主要堤防不决口、重点区域不受淹,千方百计满足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最大限度减轻水旱灾害损失的防汛目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明确任务 严查隐患

今年是该县防汛史上极其特殊的年份,在建的前坪水库工程给防汛工作带来严峻挑战,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汝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防汛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坚持防、抗、救相结合,着力完善综合防灾减灾措施,在做好常规防汛的同时,着力做好应急防汛,确保前坪水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从4月开始,汝阳县组织力量对全县所有河道、水库、通信设施、交通干线、学校危房、矿山、山洪灾害易发区等度汛部位进行全面汛前检查。在排查中,该县对能及时整改的险工险段,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隐患,限期整改到位;对今年不能治理整改的5处隐患,已编制出度汛方案与措施。另外,该县还对全县所有山洪灾害预警设备设施、防汛视频会商系统等进行了调试维护。

健全制度 措施得力

汝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门听取今年防汛工作汇报,分析了今年防汛形势,专门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成立了以县长任指挥长的应急指挥部,组建了县、乡防汛指挥机构19个,充实了物资、水文、技术、车辆、通信5个防汛专业组力量。同时,县与乡镇、乡镇与村逐级签订了防汛目标承诺书,细化任务、层层传递压力,把今年常规防汛与应急防汛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各个单位、落实到每一位责任人员。

目前,该县共储备防汛物资编织袋5万条、铅丝12.5吨、钢材10吨、汽油10吨、柴油20吨、木柴10方,全力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和防汛抢险队伍建设;已落实县、乡两级抢险队伍20支2000余人。从5月中旬开始,县、乡51个防汛值班室进入正常值班状态,认真落实双人双岗及领导带班制度。6月中旬前,县防汛指挥部相关单位及各乡镇防汛指挥部完成防汛演练,做好与汝阳驻军、武警部队关于防汛抢险工作的沟通与联络。

未雨绸缪 强化督导

该县明确,前坪水库由水库管理机构按照上级制订的汛期调度运行计划和预案进行汛期管理,及时有效地和县防办及北汝河下游乡镇做好雨水情及灾情信息的通报工作;中型水库严格执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制订的调度运行计划,并由副县级以上领导分包;小型水库执行县防汛指挥部制订的调度运行计划,并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分包。

该县要求,重点防范山洪、坍塌、滑坡、泥石流等山洪灾害,特别是对地质灾害易发点(全县共有178个地质灾害易发点)要做到预测预警到位、险情发现及时、群众转移迅速,使山区防汛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做到排水泵站、排水管网正常运行,排水沟渠保持畅通,避免桥涵、房屋坍塌,确保城镇防汛安全。对全县范围内的铅锌矿、钼矿、煤矿等矿山企业,全面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重点加强矿井、矿坑、尾矿库的安全管理,把发生淹井、溃坝等重大灾害事故的概率降到最低。对各行各业的防汛,特别是铁路、公路、电力、通信、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订出防汛方案,确保防汛安全万无一失。

(丁霄毅 张东昌)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