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生 活·读 家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22日 星期
感悟
路在自己脚下
□徐善景
(全景网供图)

又是一年高考季。每到此时,总会想我那不是高考的“高考”——自学考试。三年考了六次,每一次都要经历一次压力,经受一次焦虑。

1990年春,爱好写作却只有初中文化的我,在大哥的支持下,参加了自学考试。那时我虽然在家翻看过一些高中课本,但学到的知识非常有限,直接参加大学的考试,我担心不行。大哥鼓励我说,自学考试考60分就算过关。

然而,真正学起来,并不像大哥说得那样简单。虽然每次考前都会到市里上辅导课,辅导老师也会对试题划出大概的范围,但那个范围实在太大。为此,我只能天天逼着自己去读、去背。

我住室的墙壁上到处贴的都是字条,上边有罗列的题目,有整理的答案。这是我创造的增加记忆学习法。无论何时,只要走到住室,看到标题就背答案,背不出来赶紧看书。

那时我在老家务农,春天要春耕、播种,秋天要秋收、秋种,两个季节都是农村最忙的时候。而且,我家人口多,耕地也多,父母年迈,侄子侄女年幼,大哥在外地工作,二哥在部队服役,能干活的只有我和大嫂。可春秋又偏偏是考试季,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才能读书,自学的艰辛可想而知。

“赶考”的日子到了。考点在洛阳,我要提前一天坐客车赶到考点,并在考点附近安顿好住的地方。考前的焦虑是折磨人的,晚上很晚了还睡不着。那时家里穷,去洛阳一趟的花销是全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我担心考不好对不起家人。

两天的考试很快结束了。回家后,便是漫长的等待,明知成绩好坏都已于事无补,只能默默祈祷,祈愿自己每科都能考过60分。等盼中,邮递员终于送来了成绩单。我是争气的,每期考试都能及格两门,有一学期,我一下子考过了三门,平均分数超过了80分,被省自学考试委员会授予优秀学员,得了30元奖金。三年时光,我如期考完12门课程,如愿拿到了毕业证书。

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每想起那三年的考试,我仍记忆犹新。想来,考试只是个形式,文凭不等于水平,只有真正掌握了知识并学以致用才是硬道理。多年来,我一直坚持读书和学习,不断提升写作能力,并先后加入了市作协和省作协。

人生路上,高考只是一种经历,道路却在自己脚下,如何走,走什么样的路,归根结底靠自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