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6月29日 星期
我乡我土
家在青山绿水间
□徐善景

刚刚入梦,鸟儿就把我叫醒。这一夜,睡得真甜!

起身。推开窗,嫩绿、翠绿、黛绿,一股脑儿涌过来,满眼满心全是绿色。头顶是绿叶,远处是青山,漫无边际。绿,不止远山,还有近水。门前那条河,此时也被染成了绿色。

河水正恣意流淌。掬一捧水,洗一把脸,顿感精神倍爽。“河水是天河水,神圣着呢!”对父老乡亲流传的这句话,我深信不疑。

这条河,两个源头。一个在西坡山脚下,一个在北岭坡根处。西坡形似鏊子,又被叫作鏊子岭。传说里边是个大水潭,水极旺,鏊子形是因三根金柱顶着了三个角。北岭又叫石灰坡,青石特别多。

西坡和北岭,植被都很好。西坡柏树多,层层叠叠,像是列队的士兵。柏树林里,花草青苔,密密匝匝,时有松鼠跳跃,飞鸟歌唱。北岭果树多,桃、苹果、李子,一棵挨着一棵。春来桃红李白,蜂飞蝶舞,秋到果实累累,压弯枝头。每年夏秋时节,雨过天晴,总会有彩虹横架于西坡和北岭。老辈人说,那是巨龙,把天河上的水,往西坡和北岭输送。一溪流水,供村里人世代饮用,这样的福祉,当然神圣。

村子东南,还有两架坡,一条河。村东的叫东坡,村南的叫南坡。顺南坡根往北流淌的,就是那条河。说是河,其实就是溪。

东南两架坡,全是槐树。每年四五月间,满坡嫩绿中,点缀着白色,若不是四下飘溢的槐香,会让人产生昨夜飘雪的幻觉。

这两架坡,是我儿时的天堂,放羊、放牛、割草、嬉戏。累了,躺在草地上睡;渴了,起身找山泉。东坡与南坡的接壤处,有个白龙庙,庙前,一汪泉,一潭水。泉在上,池不大,流量虽小,四季不断。喝水时,把头探下,一阵牛饮,甘美,解渴。天黑时,不用费力去赶,羊和牛都会朝那儿走,一个个狂饮一通,下山回家。

回家,家在青山绿水间,四面依山,三面环水,是幅秀丽的山水画卷。而我,离开家乡已久。回家,是梦,是乡愁。在周而复始的四季轮回中,那份情愫,越来越浓。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