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石化基地兴起“双创潮”


日前,走进洛阳炼化宏力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密布的粗大管道纵横交错,机械轰隆作响,年产10万吨甲基叔丁基醚装置正在全速运转,园区内一派忙碌景象。

在操作室,则是另外一番景象:仅有6人在进行操作,屏幕上,温度、压力等环境参数曲线、数据安静跳跃,从投料、反应到出炉,技术人员当了“甩手掌柜”,全程只需要负责一件事——监控。

能总结学习、善精确预测,还能提前干预反应环境……这里是这家石化企业的人工智能“王国”——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企业首次将APC系统应用于生产,通过自带的人工智能功能,根据添加反应物的流量、总量等数据,计算出未来的温度、压力等走向,并进行提前干预,让企业自动化水平跻身业界先进行列,人力、原料成本大幅降低,粗放发展的模式一去不复返。

这家企业的APC技术的源头,位于相距不远的吉利区首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吉利区科技文化创新创业中心。“像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一样,我们应用的APC系统如同工业控制领域的‘自动驾驶’技术,国内能研发应用该系统的企业屈指可数。”科创中心进驻企业洛阳宏达卓阳科技有限公司工艺部部长李现林信心满满。

没有大型机械和来往油罐车,只有电脑、办公桌、会议室、创客咖啡厅。在科创中心,这家从事工业控制及信息集成研发的初创小微企业的核心资产,就是15名研发人员。

李现林说,企业进驻之初,科创中心出台各项优惠措施,帮助其APC系统快速打开市场,包括房租减免、各类政策讲座、高效的企业对接等。 (下转03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