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加快推进“9+2”工作布局 奋力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借力“四河同治”,加快水系环通工程建设,营造水景观,提升水生态
孟津:“水城梦”渐近

瀍源公园

编者按

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我市高度重视,下发了《洛阳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方案》。当前,洛阳各县(市)在提升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方面有哪些行动、哪些亮点、哪些经验?今起,本报开设《“百城提质”一线行》栏目,推出报道,提供借鉴,敬请关注。

水波粼粼、芳草萋萋,近探曲径通幽,远眺绿意葱茏。

每天傍晚,到瀍源公园休闲健身,是孟津县退休职工赵书贤的“必修功课”,这也是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最喜欢“晒”的美景。

和赵书贤一样,孟津新建成的瀍源公园,如今是不少孟津人介绍家乡建设时的新名片。

这个水系公园因何在孟津居民中有如此大的影响力?还得从该县百姓多年的“水城梦”说起。

虽紧靠黄河,县城却几乎看不到水景观。不得不说,这是不少孟津人心中多年来的一大遗憾。

孟津县百城提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县正式入选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这给孟津县城建设带来了新机遇,该县也统筹加快道路、园林小品、城市“双修”、水系环通等系列提质工程建设步伐。其中,水系环通无疑是孟津百姓期盼最多、最为认同的一项提质工程。

瀍源公园,便是该县加快实现水系环通的引领性项目之一。

位于县城南2公里的瀍源公园,主要区域包含小浪底大道瀍河桥两侧瀍河故道,占地面积642亩,东西长800米,南北宽700米,已绿化400亩、形成水面250亩,蓄水量达55万立方米。

孟津县水务集团董事长马道贤介绍,该工程已建成瀍源湖、湿地保护区、运动健身区、观景休息区等板块,正在实施孟津阁、观景瀑布、下游湿地公园等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全部完成,将成为孟津居民休闲健身的新去处。

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南岭公园提升改造工程,是孟津县营造水景观的又一力作。

日前,记者在施工工地上看到,南岭公园正在建设两个大型人工景观湖。

“南岭公园位于老县城区南侧,两个湖将形成近2万平方米的水面,周边绿化也将同步提升,增设夜景灯光、休闲健身步道等设施,打造孟津县城中心的‘绿肺’。”孟津县水务局局长许占利介绍,今年年底,南岭公园将以全新面貌展现在居民面前。

南有瀍源公园,中有南岭公园,孟津县城东西两侧的水景观,也都在加快推进。

县城西侧的龙泉湿地公园,也是利用瀍河的一条重要支沟而建的,目前水系主渠道已经打通,正在进行绿化、休闲通道等工程施工。

县城东侧,则依托新区文博艺术中心、中央广场、森林体育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贯彻孟津新城区的水系。

如此一来,水从县城西部的龙泉湿地公园,到南岭公园,随后流入文博艺术中心、中央广场、森林体育公园,又流向瀍源公园并最终汇入瀍河……孟津县城周边,一条优美的水系景观将实现环通。

如此多的水系工程,充足水源是关键。

前不久,全市“四河同治 三渠联动”动员部署会也给出了新思路。会议提出,我市将实施“引黄济瀍”工程,利用现有孟西灌区泵站引水至九泉水库进入瀍河,新建引黄入洛7.5公里支线引水隧洞,从6号竖井引至孟津瀍源公园。

有了源头活水,孟津群众都表示,期盼多年的“水城梦”,越来越近了。

本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雷海英 文/图

相关链接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我省有106个县(市),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增强县级中小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去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提出要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全省县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资源集约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城镇特色更加鲜明,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城镇吸纳力、辐射力明显增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批县级城市达到全国一流水平。

今年年初, 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公布了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县(市)名单,共有45个县(市)先行先试。其中,我市偃师、孟津、新安三地入选。

(东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