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专 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参赛数量创新高、双创项目亮点多、社会关注面更广,2017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圆满落幕
“创业之星”再掀河洛“双创潮”

大赛启动仪式
大赛项目实战路演
赛前培训活动
大赛电子信息行业初赛
今年大赛新增了深圳分赛区
决赛现场,选手接受评委提问
决赛现场,投资人评委进行点评
大赛投资意向签约仪式
大赛双创国际高峰论坛
颁奖典礼现场,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本版图片由大赛组委会提供)

河洛大地春潮急,创新驱动情更迫。进入2017年,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调结构、促转型的步伐。2017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再次成为洛阳乃至全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结构、促转型的亮点和焦点。

两个多月的激烈竞逐、海内外480个企业和团队踊跃参与、百余家知名创投机构广泛关注……经过初赛、决赛的公开对决,6月3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2017洛阳创业之星大赛颁奖典礼在钼都利豪国际饭店圆满落幕。

洛阳要实现科技创新能力更强,就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活力,真正使创新成为引领洛阳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洛阳市委、市政府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的项目之一, 2017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参赛数量多、项目质量高、社会反响好,该赛事正日益成为洛阳乃至全省双创赛事标杆。

1 品牌凸显、唱响全国,报名数量创下新高

这几天,洛阳拓博尔铁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博忙得不亦乐乎。企业与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世界首台电驱轨道铣磨车样车设计接近定型,即将填补轨道铣磨设备市场空白。

洛阳拓博尔铁路设备有限公司是去年洛阳创业之星大赛一等奖获奖企业,借大赛这一平台获得了1500万元投资并在洛阳进行落地转化。谈到企业的成长,刘博首先想到了“创业之星”: “如果不是创业之星大赛发掘了我们,我们不可能以洛阳为事业起点,取得这么快的研发进展。”

去年举办的2016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共吸引省内外415个企业和团队参加,50余位知名投资人全程参与,洛阳拓博尔公司等优秀创业企业和团队落户洛阳,助力洛阳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洛阳分赛区赛事,去年大赛还组织21家企业和12个团队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决赛,参赛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充分展示了洛阳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和突出的创新创业实力,在全国叫响了洛阳双创的金字招牌。

在去年的河南赛区决赛中,共有6家企业和2个团队晋级全国行业总决赛,3家企业获得优秀奖,来自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的清科激光团队斩获全国总决赛第一名,创造了河南省参赛项目的最好成绩。

2017洛阳创业之星大赛由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人社局、共青团洛阳市委、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主办,是一项立足洛阳、辐射中原经济区、面向全国的创新创业赛事活动。自4月18日启动以来,大赛得到洛阳市以及国内外创新创业者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

据介绍,今年参与大赛的项目涉及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材料六大行业领域,报名数量达到480家,项目广泛分布于我省乃至北京、上海、武汉、深圳、香港等全国各地,为了便于深港澳地区项目参赛,大赛今年在深圳设立了分赛区,仅深圳分赛区赛事就吸引15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

据大赛组委会统计显示,今年大赛报名总数较去年增长15.7%,其中市外项目较去年增长44.1%,充分显示出大赛品牌效应初现,在全国唱响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洛阳好声音”。

2 参与度高、质量跃升,参赛项目亮点频现

“没想到洛阳能把大赛办得如此开放,没想到这里创新创业氛围如此浓厚,没想到项目质量如此之高。”在颁奖典礼上,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连用三个“没想到”来形容大赛给自己带来的惊喜。

2017洛阳创业之星大赛成长组和初创组各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并评选出“最佳人气奖”和“最具创业精神奖”“组织推荐奖”若干。

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领奖台上出现了一张稚嫩的面庞——今年刚刚高三毕业的裴筱慕。他和他的伙伴们带来了“教育行业线上线下资源整合”项目,主攻VR教室和教育资源整合,让学生足不出户,戴上VR眼镜就能在虚拟教室中和老师进行逼真的互动。

去年参赛的管宝山和王本歧两位老人,尽管已年过八旬,但仍坚持在创业路上阔步前行,感动了组委会成员和评委,荣获了2016洛阳创业之星大赛的“最具创业精神奖”。今年的该奖项则被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裴筱慕一举拿下。大赛再次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众”字凸显。

不仅参赛年龄层广,一项项高水准的创业项目也你追我赶、亮点频现,让评委和观众目不暇接,让“创业之星”这滴水折射出创新的光辉。

——高端化工仪器比肩巨头。洛阳朗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定氮仪以0.1%的回收率的优势,战胜被称为世界定氮仪行业鼻祖的丹麦福斯公司,其研发的全自动凯氏定氮仪,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价格却不足进口产品价格的1/2。

——新兴产业抢占前沿。洛阳月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打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和生产,产品容量、循环等综合性能位居同行业前列,正逐步让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短、安全性能差、电池成本高的短板成为历史。

——环保科技直击热点。黑龙江海银莱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生物质燃油化石油化肥料化成套设备项目,将秸秆等农业垃圾经过一系列化学加工,变废为宝,成为清洁燃油、土壤修复剂、炭基有机肥等,打造国内领先的农业循环经济。

——人工智能风生水起。深圳瑞斯特朗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全自动智能验布机器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结合图像识别技术对布匹缺陷进行检测、分类和自动学习升级,并利用机械手替代人工实现全自动缺陷标记,验步效率达到人工的5倍。

——工业物联跃升高端。洛阳睿兆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下一代控制总线芯片及智能网络产业化” 项目,主攻传输速率更高、组网容量更大、更易于架设维护、安全可靠、响应时间短的控制总线,其研发的多款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已被苹果、三星、AMD等公司采用。

…………

据统计,参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参赛项目占到了报名总数的八成以上,让今年的创业之星大赛“新”风扑面、“新”意十足!

3 精心服务、精准对接,激发社会双创能量

“如果不是创业导师的启发,我对如何做路演PPT一点儿头绪也没有。”今年第一次参赛的河南科技大学教师许荣辉,带来了“纳米晶刚玉弥散相掺杂高锰钢”项目。导师的分享,让在“象牙塔”埋头搞研发的教师,摇身一变成为旁征博引的激情创业家,并在路演中成功受到投资机构青睐。

许荣辉说,参赛后,深圳凯盈吉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表现出浓厚兴趣,相关负责人已和他进行了多轮讨论,有望达成天使投资意向。

跳出大赛办大赛,激发全社会双创激情,是本届大赛一大亮点。本届大赛举办了多场项目PPT培训、项目实战路演、创业导师问诊、初赛赛前培训、决赛培训等大赛相关创业活动——

5月25日,举办PPT培训课程,拓展参赛选手认知和视野;

5月26日,举办项目实战路演,解析路演展示的真痛点;

6月19日,举办创业导师问诊,实现项目与资本的一对一全面对接;

6月20日,举办初赛赛前培训,邀请国内知名投资人、创业导师进行具体指导;

6月28日,举办决赛赛前培训,对晋级决赛的40个参赛项目进行决赛前的冲刺辅导;

…………

据介绍,这些满满是“干货”的活动吸引了上百名洛阳企业家和创业者前来观摩、学习和分享,成功在我市掀起了一场有关创业的头脑风暴。

洛阳易通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甚至用大巴车组织易通科技园内的众多中小微企业家们前来观摩。

洛阳今科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文峰全程旁听了赛前培训、初赛、决赛、颁奖典礼和双创国际高峰论坛等赛事活动,他说:“不管我有没有参加比赛,参赛选手的创业思路和评委的高水准点评,对于我们中小企业来说,是一次开阔思路的思想盛宴,深深启发着我们确定下一步发展方向。”

再看看项目落地——拥有资金、政策精准对接的洛阳创业之星大赛,从一开始就注定为优质企业和古都洛阳之间的联姻牵线搭桥,为全市转型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为了实现精准对接,大赛组委会组织了众多创业者和包括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黑马投资学院创始人杨守彬,中国青年天使会会长、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广东创业谷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梁云锋等在内的30多位投资人及创业导师,以及前海母基金、君联资本、创新谷、深创投、IDG资本、软银中国、勤智资本等国内顶级创投机构紧密合作。

凯盾洛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牵手”华尔基金,洛阳月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瑞晟资本“联姻”,海朋资本相中北京零秒科技有限公司……在颁奖典礼现场,8家参赛企业与华尔基金等国内知名风投机构签订了意向投资协议,多家外地参赛企业表示有意落户洛阳或加大在洛阳的技术转化力度,为洛阳创新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初创组一等奖获奖企业——洛阳市君昊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坤在领奖时激动地说:“今天,我站在领奖台上感慨万千,感激与惭愧之心并存。感激的是去年的创业之星大赛促使了我们团队的项目在洛阳落地,并且实现了盈利,今年的大赛又促使了我们新项目的产业化进程。大美洛阳,我们期待与您共创美好明天!”

据了解,2017洛阳创业之星大赛的获奖项目,除获得大赛303万元资金支持和洛阳市及高新区创业扶持政策外,经过赛后培育,单个参赛企业的项目最高可获得195万元奖金。同时,获奖项目还将入围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决赛,并有望参加全国六大行业总决赛。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大赛就是这座桥,它已然成为洛阳高新区服务企业新的载体、新的平台,全方位、大视野地瞭望全国、放眼世界,同时把洛阳的创新项目对外展示、接受检验,使大赛的过程变为培训提升的过程、学术交流的过程、开阔眼界的过程、转变观念的过程、拓展人脉的过程、精诚合作的过程。

让“双创”之花尽情绽放,让洛阳成为圆梦之城,未来的创业之星在这里扬帆启航!

(张锐鑫 曲春生 刘岳纳 付怡雯)

相关链接

嘉宾语录

广东创业谷天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梁云锋:

“这次大赛的很多参赛项目是我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因为我经常活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见的大多是互联网项目。相比之下,这次参赛的项目集中在先进制造领域,其中不乏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优秀项目,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和资本的青睐。我代表投资机构向大赛举办方和参赛选手们致敬!”

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黑马投资学院创始人杨守彬:

“首先,参与洛阳创业之星大赛后,发现洛阳的不少创业项目质量非常好,大量项目集中在实体经济领域。此外,这次来洛阳参与大赛,特别能够感受到洛阳这些创业小伙伴的激情和背后的努力,同时能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他们对资本、对未来科技的一种期盼和渴望,我认为这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创业状态。”

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专家王新民:

“今年参赛的项目来自全国各地,有北京、上海的,也有黑龙江的,还有深圳的,项目质量很高,超乎我的想象。除了外地项目来洛阳创业参赛,也有本地项目到外地发展后再回到洛阳参赛,这反映出洛阳的双创环境越来越好,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大赛获奖名单

成长组:

奖项 企业名称

一等奖 •洛阳睿兆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二等奖 •洛阳月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凯盾洛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三等奖 •洛阳朗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零秒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智冠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优胜奖 •洛阳乾禾仪器有限公司

• 河南英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洛阳泰斯特探伤技术有限公司

• 河南碧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初创组:

奖项 企业/项目名称

一等奖 •洛阳市君昊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二等奖 •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

•Victor Management Ltd

三等奖 •深圳友朋智能商业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理工全盛科技有限公司

•新型水平轴风机折叠变桨系统

优胜奖 •清研先进制造产业研究院(洛阳)

有限公司

•河南奇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洛阳鉴圣印章有限公司

•元青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最佳人气奖:

•中科慧远视觉技术(洛阳)有限公司

最具创业精神奖:

•裴筱慕 教育行业线上线下资源整合

组织推荐奖:•清华高端装备院洛阳基地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