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5版:洛阳·民生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高温关怀“不敢慢”
邓德洪

这两天,一张洛阳外卖小哥顶着烈日送餐中暑晕倒的照片,让很多网友看了连呼“心疼”。当时,有人给外卖小哥喝藿香正气水,他都没力气张口,只好托着下巴喂他。在意识稍微清醒后,他的第一反应是挣扎着起身继续送餐——对顾客差评和公司罚款的担心,让他“不敢慢下来”。

入伏以来,多个地方持续高温。高温往往会突破人的生理极限,不仅容易让人中暑,有时甚至引发生命危险。那些不得不在烈日下户外劳作的普通人,用比平时多洒几倍的汗水,维持着社会公共生活的正常运转。他们,理应被公众理解、尊重和善待,尤其应及时得到制度性的高温关怀。

现实中,对高温天气错峰生产、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发放防暑降温用品等保障措施,多数企事业单位执行较好。但也有一些民营企业、小单位和建筑工地长期对高温关怀“光说不练”,有的以计时(计件)制来“充数”高温津贴,有的拿停工停薪“架空”高温权益,让人敢怒不敢言。再者,像送外卖等近年出现的一些新兴行业,其管理、评价和奖惩机制缺乏“因时而变”的灵活和“随事而制”的弹性,在很大程度上强迫着从业者在极端天气下透支身体。

高温关怀不应“落空”或“缩水”。不让劳动者流汗又流泪,不听凭他们“身体被掏空”,需要企业人文关怀的责任担当,更需要职能部门把劳动权益真正保障到位。这,真“不敢慢”!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