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22日 星期
荒坡变公园、公厕搞“革命”,问计于民、小处入手——
新安:县城提质从群众期盼处着手


蓝天白云,亭台廊阁,绿树挺拔,步道蜿蜒。

在连霍高速新安站南侧,一座山顶公园景色宜人。说山顶,其实山并不高,也就几十米;说景美,因为这里之前是新安人尽皆知的一处荒坡,杂草丛生。

这座公园,就是新安县着力打造的枕头山公园。

荒坡变身生态公园,缘于百姓的期盼。

近年来,新安县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连霍高速南侧新建了不少小区,聚集了上万居民。

然而,这片区域公共休闲设施配套不足,群众反映较为强烈。新安县下决心对这座荒坡进行治理,打造一处群众休闲健身公园。

家住县城刘庄小区的张长顺,是从中直接受益的群众之一。见面时,他正带着孙子在公园里滑滑梯。

“这个公园很大,绿化很美,还有儿童游乐设施,我几乎每天都来。”张长顺说,白天带着孙子来玩耍,晚上和朋友们来跑步健身,家门口的枕头山公园成了他和不少邻居最喜欢的休闲之处。

“枕头山公园是去年新安的民生实事之一,目前一期已开放,群众很喜欢。”新安县住建局局长邱北京介绍,公园东西长3.6公里,总面积730余亩。

沿着新修的健身步道前行,枕头山公园依山就势进行的生态绿化已经初见成效。乔木、灌木、花、草有机结合,常绿树、乡土树搭配种植,长势喜人。

公园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实施引水、绿化提升、公园出入口建设等后续工程,预计今年10月底全部完工。

届时,枕头山公园将被打造成新安县城北部的一条绿色生态廊道,也将成为该县规模最大的生态休闲乐园。

“公厕革命”,是新安县问计于民取得实效的另一项提质工程。

以前,新安县城公厕少、管理差。

“一间房屋一盏灯,苍蝇蚊子乱嗡嗡;闻着气味找公厕,方便之后无水冲。”前几年,听到类似这样的顺口溜,新安群众更多的是苦笑。

“方便之事”很不方便,成为县城居民和外地游客诟病的一大难题。

去年以来,新安实施了一场“公厕革命”,投资80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了33座公厕,改造提升了40座。

如今,行走在新安县城,在公园绿地里经常能看到一座座整齐的公厕。这些公厕外观多采用汉唐风格,外表洁净,颜色端庄。

走近细看,新安的公厕是不分男女的,都是一个个四面完整的隔间,就像飞机、火车上的厕所一样,有效提高了厕所利用率。

据介绍,隔间里照明、通风、换气均采用全自动电磁感应控制,还装了文化牌、风景画等,环保、卫生、颜值高,舒适性和保护隐私的需求得到了充分满足。

采访中,不少新安百姓都说,县城现在间隔不超500米就能看到公厕,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解决“方便”问题。

方便了“方便之事”,“公厕革命”赢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类似这样的县城提质工程,这两年新安县还有不少成功实践。

针对群众反映的雨污混流,下大雨污水外翻等问题,该县今年在北京路等市政道路提升中,同步铺设雨污水管线,实现了雨污分流。

针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井盖缺失、道路破损维修慢等城市管理问题,该县建设了智慧城管系统,实现了全域电子监控、问题快速上报、事项跟踪办理的数字化管理。

…………

县城提质,任务繁重。作为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新安县积极问计于民,从群众期盼的小处入手,既改善了县城形象,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实现了综合效益最大化。

事实证明,这样有温度的县城提质,更能赢得群众点赞。

本报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雷海英 杨磊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