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8月12日 星期
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接受问政,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市范围整治“沙霸”


10日晚,《百姓问政》聚焦我市治安管理工作。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负责人在节目中表示“有治才能安”,公安机关将针对节目中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处理。同时,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诸如“沙霸”等问题开展专项行动。

辅警也需持证上岗

近年,我市公安机关全面推行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要求在社区和农村做到“一格一警、一村一警”。那么,这些警务室是否真正发挥了应有作用?7月12日,《百姓问政》栏目记者来到金业路社区警务室,虽为上班时间,这里却大门紧锁。随后,记者先后到其他一些警务室暗访,发现有不少类似情况。

市公安局副局长、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支队长周新生表示,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对警务室警力的配备还没有达到相关要求,但招录的辅警力量已经充实到警务室。

周新生还说,无论是民警还是辅警,都应该持证上岗,出现工作不到位的地方,说明公安机关的监督还存在漏洞。市公安局将找准问题症结,强化人员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开展“沙霸”专项整治

日前,沙石供应商乔先生在建业龙城小区门口遭遇“沙霸”阻挠,对方强行扣下运沙车钥匙,即使民警赶到也仍无收敛。为了解市区是否存在垄断小区沙石生意的“沙霸”情况,《百姓问政》记者跟随乔先生的运沙车,对洛龙区东陌印象小区、宝龙城市广场等进行了暗访,均遭到“沙霸”阻挡。一名运沙工表示,他们往东陌印象小区送过几次沙子,每次都需要打110才能成功,但警察一走,“沙霸”还会故技重演。

“我对此感到十分气愤,欺行霸市、垄断市场是绝对不允许的。”周新生表示,市公安局将成立专门调查组将此事彻底查清、依法严惩,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沙霸”专项整治。

问政嘉宾王森提问:“警察一走,‘沙霸’还会故技重演,民警在处理此类问题中是否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

周新生说,如果公安队伍中存在“保护伞”情况,将坚决依规依纪一查到底,严惩腐败问题。

更改年龄需凭公安机关原始入户凭证

2004年,偃师居民李铁臣发现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出生日期有误,当地派出所告知他无法更改。近几年,这张与出生时间晚了5年的身份证给他带来不少麻烦。为更改年龄,他多次到派出所提出申请,后来,虽然派出所受理了申请,但一直未能最终更改。

市公安局治安和出入境管理支队政委张生智表示,公安机关对公民更改年龄持慎重态度。公安部对更改年龄要求十分严格,公民出生年月日是身份证号码的重要组成部分,身份证号码具有唯一性且终身不变,原则上是不允许更改的。如果确属公安机关登记错误,凭公安机关原始入户凭证,如户口底册等,应该给予更改;非公安机关原始凭证,如人事档案、工作证等,不能作为更改依据。如果档案年龄与身份证年龄不一致,公安机关需要根据人事、组织部门出具的认定函并经过详细调查后,再依法给予办理。

对社会毒瘤“追查追打”

“五小场所”是指小旅馆、小浴池、小歌厅、小美容美发店、小网吧这类场所,这里常常藏污纳垢,影响社会治安。我市公安机关为此开展多次专项行动,的确遏制和震慑了违法行为,但是近日《百姓问政》栏目记者接到举报称,我市一些此类场所涉黄涉赌现象有所抬头。

“公安机关对这些社会毒瘤零容忍,必须坚决铲除。”周新生说,对于这些社会毒瘤,公安机关将“追着查、追着打”。

周新生还表示,近年,我市公安机关持续对卖淫嫖娼行为进行打击,取得了很好效果,呼吁广大群众发现此类线索,要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本报记者 李三旺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