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8月12日 星期
我市出台办法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一处失信 处处受限


本报讯 (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王博文)失信被执行人将在个人开办公司、获取政府补贴、参与政府投标等方面受到限制。近日,我市印发《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失信被执行人持续亮剑。

剑指失信被执行人

《办法》指出,我市将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能力,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跨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工作体制机制。

根据部署,我市将依据合法性、信息共享、联合惩戒和政府主导、社会联动的工作原则,加强联合惩戒。如果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将在设立金融类公司、发行债券、股权激励、参与政府投资项目或主要使用财政性资金项目、参加招投标、申请政府补贴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受到限制。

任职、入党、参军通通受限

《办法》明确,失信被执行人将在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任职资格方面受到限制。具体来讲,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除了限制其担任国企高管、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社会组织负责人,还不作为组织推荐的各级党代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候选人;在确定代表、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时,各级组织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听取当地人民法院的意见。还将限制招录(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职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被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情况应作为其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参考;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入党或党员的特别限制,将严格遵守法律、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情况,作为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及党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失信被执行人为个人的,将其失信情况作为入伍服役和现役、预备役军官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重要参考。

此外,将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限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根据要求,还将在海关认证、房地产企业资质等准入资格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在文明乡镇、文明单位、道德模范等方面进行荣誉和授信限制,在不动产交易、国有资产交易等方面进行特殊市场交易限制,鼓励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使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结合各自主管领域、业务范围、经营活动,实施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

信息共享联合惩戒

我市将加大刑事惩戒力度,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将失信被执行人和以失信被执行人为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单位,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并可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办法》要求,各级各部门之间要进一步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积极构建信用信息综合平台,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有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党政机关要自觉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范围,强化对党政机关干扰执行的责任追究,对有关部门及领导干部干预执行、阻挠执行、不配合执行工作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据悉,我市将加快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实现网络化查找被执行人和控制财产的执行工作机制,通过政务网、专网等实现人民法院执行查控网络与公安、民政、人社等政府部门,以及各金融机构、银联、互联网企业等企事业单位之间的网络连接,建成覆盖土地、房产、存款、金融理财产品、车辆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实现全市两级法院互联互通、全面应用。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