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8月12日 星期
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领域,一个个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生根结果——
PPP为惠民生辟“钱途”


飞檐翘角、青砖红柱……昨日,在新街跨洛河大桥建设工程现场,我市首座隋唐风九连拱桥风姿展露,其北引桥也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新街跨洛河大桥、九都路东段和滨河南路3个建设工程统称市政道桥,是打包运作的我市首个PPP项目,并入选财政部PPP范本案例。2015年,市政集团成为该项目的中标社会资本方。

市政道桥工程项目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宏刚表示,该项目采用政府付费机制运作,具体模式为“建设—运营维护—移交”。也就是说,项目的融资投资、建设实施、运营维护管理和资产管理,全程均由中标社会资本方负责,而市政府则按年支付市政道桥项目的使用维护费,合同期满后,项目移交市政府。

民生亟待改善,政府财力有限,怎么办?近年,我市力推PPP模式,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共建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PPP模式从机制上实现了政府职能转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政道桥PPP项目由社会资本主导运作,政府负责监管,各司其职、权责明晰。如此一来,政府可从微观事务中解脱出来,以便专注于履行发展规划、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职能,而社会资本则充分利用管理效率与创新能力,获取更大的收益。

市政道桥PPP项目是我市大力推进PPP模式的缩影。如今,故县水库引水工程、东南环城区域城镇化建设、古城保护与整治等一大批PPP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实施。在项目付费机制选择上,我市还结合项目特点,采用政府付费、经营性收费和缺口补助、可行性缺口补助、经营性收益和政府补助等回报机制,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下转02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