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1版:洛 浦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8月23日 星期
灯下漫笔
仰望蓝天
□段延青

此刻,无须预约,抬眼仰望,便可看见洛水上空的蓝天。

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在镜头里还常常看到有绿树、红花、水岸、高楼作映衬,小鸟自空中掠过,站在岸边的芦苇枝头,将清清的洛水当成镜子,梳理着自己美丽的羽翅。在蓝天的俯视下,车水马龙从清丽的街道绵延穿梭,男女老幼怡然安居于这座千年古都。

遥想当年,隋炀帝立马于邙山之巅,远远望见巍峨的伊阙,扬鞭一指,之后便开筑了雄伟壮观的隋代洛阳城。那时洛阳的天空一定是纯净、辽阔的,视野所及让这位帝王一眼望见了数十里之外的“龙门”。

然而曾几何时,蓝天碧水成了我们的期盼和奢望。烟囱黑烟滚滚,河流面目全非,雾霾锁城……美丽的家园被摧残得灰头土脸。曾经伫立夕阳下的翠云峰,寻觅历史传说中洛阳八大景之一“邙山晚眺”的意趣,看到的却是一片灰色的雾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的新期盼就是发展的新动力。植树造林、拆除燃烧锅炉、抑制扬尘、治理工业废气、整治水环境……一项项举措化为行动,我们的心头燃起了希望,踊跃为建设上清宫森林公园捐款,亲手在荒草丛生的洛河岸边植下一棵棵小树,只为了还原心中的蓝天与碧水。

如今,再到上清宫,微风拂过,绿海碧涛,光临此地的人们心神宁静,领略着一种仙风道骨。日暮时分,登高远望,古都沐浴在晚霞里,让人浮想联翩,思接千载。

河畔,当年亲手植下的小树也变得郁郁葱葱,葳蕤着充满诗意的洛浦秋风园。

城如画,画中城。蓝天映碧水,牡丹铺锦绣。嵩邙换新颜,洛城处处春。

徜徉在洛阳的蓝天下,走过古意盎然的老城,走过商贸繁荣的西工,走过工业发达的涧西,走过开阔畅达的洛龙,感受到洛阳城既拥有沧桑厚重的过去,又有开放包容的现在;既有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又有时尚和谐的现代元素。5000年的文明史、1500年的都城史,古老与现代,澎湃着这座城市的脉动。生于斯长于斯,那种浓浓的血脉亲情弥漫在我的心胸。

夜晚的天空,星月辉映,城中万家灯火,高楼邀月,顿生一份浪漫与豪迈。

美丽洛阳,魅力洛阳。多多仰望洛阳的蓝天吧!那里不是云霓无踪,它是一面镜子,映射出这座城市的风貌;那里不是悄然无声,它是无形的警钟,时时提醒人们守护它的澄澈清明。

仰望蓝天,让我们守护好这一方诗意栖居的家园。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