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8月30日 星期
今年,我市开展“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
货运版“滴滴打车”加速物流业变革

通过“无车承运人”,一批摩托车即将运往外地

核心提示

“无车承运人”是个新鲜词,但如果说货运版“滴滴打车”您一定明白是什么意思。今年,我市开展了“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该试点将为我市物流业的发展及市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变化?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试点企业。

4个月接了2000多单

近日,在新310国道与洛常路交叉口附近的大一物流园内,司机刘师傅正在往货车上装载摩托车,两天之内,他要把这批摩托车运到浙江。“这个订单是通过网上完成的。”

刘师傅所说的“网上”,就是洛阳市大一物流有限公司开发的手机应用“大一通”。该公司“无车承运人”项目负责人王典称,“大一通”平台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至今已有2000多个运输订单通过该平台完成,价值1000多万元,其注册司机已超过440名。

该平台如何运作?在王典的指导下,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大一通”,应用界面显示有选择出发地、目的地、收货人信息、发货人信息、货物信息等条目。王典解释,该平台与现在流行的打车平台相似,客户在填写相关信息后,后台工作人员会进行审核,在审核通过后将为客户推送承运司机,客户也可自主选择司机,整单货运的价格由双方协商决定。

“我们是第三方,相当于中介的作用,但在运输途中发生意外同样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王典说,因此,在该平台注册的司机都须事先提供道路运输许可证、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四证齐全才能接单。

物流成本可大幅降低

其实,“无车承运人”的概念早已出现,在欧美已发展的较为成熟。去年8月,交通运输部下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开展试点工作,我市大一物流、金燕物流于今年3月入选首批试点企业。

“严格来说,‘无车承运人’是指自身不拥有运输车辆,其与货主签订货运运输合同,通过外包方式完成运输任务,并承担全程运输责任的货运经营者。”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公路货运业一直被贴上“多、小、散”的标签,我市也不例外。目前,我市有7万余名货车司机,其中九成以上是个体司机。他们往往采用面对面的熟人交易模式,货与车匹配效率不高,造成物流成本过高。

“无车承运人”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依托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分散的承运人被集中到一起,货运交易信息则被更快捷地整合,货车的配货等待时间大大缩短,运输过程可实现全程监控。我市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未来多数货运订单都通过网上完成,我市的整体物流成本将降低20%以上。

当然,目前我市的“无车承运人”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以大一物流为例,王典表示,在其“大一通”平台上注册的司机,多数还是该公司的司机或挂靠在该公司的司机,订单也有不少是在线下谈好后再搬到网上的。

“‘互联网+物流’是大势所趋,我们正通过各种方式向客户宣传‘大一通’平台。”王典说。

城际配送将更省心更高效

在“大一通”平台,记者看到通过该平台配送的货物多数为煤等的大宗商品,配送的目的地多为山西、新疆、上海等地。既然“无车承运人”模式被称为货运版的“滴滴打车”,它能否被更多普通市民利用呢?

王典表示,大一物流正在酝酿提供城际配送和零担拼车等服务,后期将登录“大一通”平台。

其中,城际配送是指市区内或市区与县区之间的物流配送。目前市民在运送较大的物品时,不能通过快递邮寄,在市场上找货车则可能遇到坐地起价、转包等问题。如果有了“无车承运人”平台的保障,货主会更放心。

此外,零担拼车服务也将为市民提供更便利的货运服务。王典说,零担拼车即将多笔数量较少的货物拼为一车,降低了货主的运货成本,非常适合小型企业或普通市民使用。

“总体来说,‘无车承运人’模式非常切合‘共享经济’,未来我市最大的公路货运企业甚至可能本身不拥有任何货车。”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试点工作一旦推广,货车的车辆配货时间将由过去的几天缩短为几个小时,货运版“滴滴打车”将进入更多寻常市民生活中。

本报记者 张宁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