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6版:洛阳·社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5日 星期

潘晓辉:简报背后的扶贫故事

潘晓辉(右)到村民家中走访

“老田一家三口人:母亲96岁;老田65岁,身体多病;弟弟48岁,患病。一家三口人仅靠社保和农业补贴维持生活,唯一的家产是两间破旧得快要倒塌的20多平方米土坯房,由于家里没有劳力,田地无法耕种……”

日前,记者来到宜阳县张坞镇程子村,在村委会办公室看到一沓图文并茂的简报。简报的作者是市民政局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潘晓辉。2016年8月28日的简报,记录了对政府兜底户田广治的帮扶。

这家人怎样才能脱贫呢?潘晓辉犯了难。他一次次往老田家跑,为老田弟弟申请医疗救助,又帮老田一家申请五保、低保……关于老田的住房,潘晓辉找到结对帮扶老田的市民政局军队离退休第一干部休养所党支部相关负责人,募集3.8万元,帮助老田建起了三间房屋,修整了院落……

如今,田广治的家里大变样,平坦整洁的水泥地、修葺一新的房屋、整洁舒适的居室……老田不禁感慨:“能住进新房跟做梦一样!”

“我提醒自己鞋底要多些泥,成为村民的‘自家人’。”从2015年9月驻村开始,潘晓辉养成了写简报的习惯。他的简报有发展养羊场、养牛基地等脱贫产业项目的内容,也有安装路灯、改造农村电网等基础设施改善工作方面的内容……随着简报越写越厚,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2016年5月22日,简报记录了为贫困户赵瑞芳修缮房屋的过程。丈夫去世后,赵瑞芳拉扯两个孩子,还要照顾年迈多病的公公,几间旧屋透风漏雨,生活不堪重负。尽管村里为其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但她无力承担剩余资金。

得知此事后,潘晓辉帮助赵瑞芳的孩子们联系教育资助,又为她的公公申请五保供养,还筹资5万多元修缮了房屋……

简报之外,真情频现。去年,程子村利用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和县武装部筹集的10万元,建了14个蔬菜大棚,用于带动贫困户创业。

赵瑞芳在生活好转之后,重燃希望:“潘书记,让俺认租一个吧!”

“放心,大棚有咱家的!明年就能卖头茬菜,孩子们的学费有着落了。”潘晓辉鼓励她好好干。

潘晓辉还鼓励赵瑞芳申请“脱贫助力贷”小额扶贫贷款,通过“公司+贫困户”模式托管养牛,每年能分红五六千元。

潘晓辉的简报记百姓事、解百姓忧、帮百姓富,见证着程子村由穷到富的动人点滴。

本报记者 姜明明 通讯员 张新迁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