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3版:洛阳·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我市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以前,村民生病后面临“两难”——到城里看病不方便、到村卫生室看病不放心。近年,我市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优化农村卫生资源配置,全面推进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村卫生所实现了基本设施齐全、人员配置合理、服务功能完善的目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远程会诊很便捷

在汝阳县刘店镇红里村卫生所,只需一台电脑、一个摄像头,就能实现患者与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互联网医院专家面对面交流,进行在线问诊。

昨日9时,红里村卫生所的医护人员登录互联网医院平台,向河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的专家求助,请他们为患者王晓春做进一步诊断。

身在红里村的王晓春在摄像头前讲述自己的病情,接着,村卫生所所长王建政用远程心电图机为王晓春做心电图检查,并将采集到的心电图资料联网上传至心电图远程诊疗中心。借助河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与红里村卫生所联网组成的心电信息系统,全科医生王闯看到了王晓春的心电图资料。

王闯通过分析,诊断王晓春患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并开出电子病历。王闯还对王晓春进行健康指导,要求她少吃蛋黄、动物内脏等胆固醇高的食物。

目前,河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共有7位全科医生,每周一至周五为患者提供实时视频接诊服务。“互联网医院的病历系统,完全符合国家规范的标准化病历系统。系统还可以实现分诊,全科医生看过后,如果需要其他科室进一步诊断,可以直接分诊到其他科室。”河科大一附属院互联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河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院还与伊川县、涧西区、洛龙区养老服务机构签订了医养结合模式的“远程诊疗”服务试点。

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我市大力实施“互联网+”建设,开展了“互联网+移动医疗”等智慧医疗服务,依托市区三甲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为基层群众免费提供医疗保健、咨询、健康指导、就诊等绿色通道服务。

村医队伍很专业

红里村卫生所医生陈志宾今年36岁,他从洛阳市卫生学校毕业后当了14年村医。他参加过3次乡镇卫生院骨干医生培训,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擅长治疗烧伤、腰部疼痛等常见病,受到村民的好评。像陈志宾这样接受继续教育的村医还有很多。

与此同时,我市加大医学院校毕业生招录力度,增加乡镇卫生院紧缺的医学影像、检验、药学、护理等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招录人数;安排城市区二级以上医院和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重点帮助建设1个特色专科、培育2项适宜技术;加强基层卫生人员在职培训,去年,我市268名乡镇卫生院骨干医师在市、县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陈志宾除接诊外,还负责预防接种、健康教育、乡村家庭医生签约等工作。“过去村医工作压力大、收入低,没有养老保障。现在村医待遇明显提高,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陈志宾说。

62岁的嵩县车村镇树仁村卫生所医生党玉辰深有同感,他的儿子党国辉同意接班,成为家族中第三代乡村医生。

我市除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外,还对老年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助金,对连续从事村医工作10年以上、满65周岁后不再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每人每月给予300元的生活补助。

村卫生所很规范

记者在嵩县车村镇树仁村卫生所看到,该卫生所有药房、诊断室和治疗室,药房的墙壁上贴满了预防常见疾病小常识的宣传画报等,诊断室内各种医疗器械整齐摆放,治疗室实行消毒隔离管理制度。

过去,党玉辰为村民看病,诊断、输液在同一间屋里,医疗设备也只有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等。党玉辰说:“现在的卫生所不仅宽敞,有独立的诊断室、药房等,还配齐了实用医疗器械,行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今年,我市大部分村卫生所设备达到了标准化建设水平,统一制作了标准化村卫生所标志牌,印制了门诊处方等表册,标准化村卫生所管理越来越规范。

目前,我市正在为村卫生所配备健康一体机,计划用两年时间使全市标准化村卫生室全部配齐。健康一体机可免费为村民进行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心电图、心率、尿常规、体温等7项检查,让农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面细致的健康检查服务。

本报记者 高峰 通讯员 耿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