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版:文 体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61 班司马借风举火(三)


看起来,郑众将军是个官僚,公主红杏出墙,他竟然不知道。“东城贩营”车队太大了,刘小丝把侍女招安了,领队难以发现。再说,郑众这样的军事领队,他的重点关注方向在外部,是整个队伍的行进安全。

预备进入敦煌。离敦煌十余里,郑将军即派遣使者去与大汉西征元帅窦固将军沟通了。

匈奴分裂为南北两部后,一直相互攻伐不休。南匈奴归服了汉朝,派遣使者奉藩称臣,称愿永为藩蔽,捍御北虏。东汉朝廷对南匈奴倍加优待。北匈奴则继续不断胁迫西域诸国,屡次犯掠汉朝的河西诸郡。

奉车都尉窦固和从事耿忠、假司马班超所部,作为汉明帝所派西征大军的一支,出酒泉塞后,分兵进击北匈奴,大获全胜。

窦固和耿忠分别挥戈击败北匈奴呼衍王和左鹿蠡王,斩首千余级,留吏士屯守各处,设置了都尉等地方官吏。然后,合兵驻扎于大沙漠东缘的普类海畔,一边遣使向朝廷报捷,一边谋划给北匈奴以毁灭性的打击。

窦固和班超等人在军帐之内商议军务,他们刚刚获得另外几路大军的最新情报。

窦固道:“驸马都尉耿秉、骑都尉秦彭所部,出酒泉塞,击北匈奴,横越沙碛六百里,直抵三木楼山,北匈奴南逃,耿秉、秦彭已班师。”

骑都尉来苗、校尉文穆是最后出兵的,他们踏破匈河水畔,北匈奴部众全都溃散逃逸,也已得胜班师。祭肜太仆与度辽将军吴棠所部,合并有河东、河西的羌人胡人部众和南匈奴单于部众,南匈奴左贤王合作不力,出高阙塞九百里后,只占领一座小山便谎称取胜退兵,实乃畏缩怯战,壮士不齿。

秦彭说:“朝廷总共派遣四路大军,征平西域。至今或胜或退,仅剩我部,整装待进。目今平定西域之重任,全在我等肩上了。”

班超说:“当此之际,大军应尽量减少活动,一则方便顺利接纳东方所来粮草,保障需用,二可构成对西部广大区域之军事高压,随时行动,进退自如。”

秦彭说:“北匈奴主力南逃进入我部作战区域,立足未稳,正当战机,却按兵不动,是否不当?”

班超说:“北匈奴南逃过来,集结于关西以北区域,立足未稳,战机正好。然而,彼一带地方,多为流沙,绿洲甚少,大军行动,难以奏效。某以为,对付此时之北匈奴,只需少量精兵插入,直中要害,即可获胜。”

窦固道:“假司马言之有理。不知谁人可以担当大任?”

班超说:“得随将军征战,班某深感荣幸,愿率尖兵,搏击沙场,抛头颅,洒热血,在所不辞!”

窦固说:“有此英雄,汉家之幸。我等在英雄之后,随时随刻上前支援。摆酒,为英雄饯行!”

将军大帐内,摆开数桌酒宴。窦固举杯道:“班司马鹰貌虎胆,军事才干,出类拔萃。今派其为尖刀队长,郭恂为队副,选拔壮士,随其出征,诸位请干此杯,踊跃报名,先行立功。”

大家干杯后,纷纷报名请战。郭恂当即取帛研墨,记取三十六人姓名,组成勇士团队。

翌日,朝阳初升。班超和郭恂率领三十六勇士披挂长刀短剑,上马出发。经过远程跋涉,班超一行到了鄯善国。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