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生命共同体”多了一棵“草”
郭旭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其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提出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公众以往对“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表述已经十分熟悉,此次增加的这个“草”字,使“生命共同体”理念有了进一步的扩展。

相关表述,在今年7月19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7次会议上已有体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代表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表明“草”被提到了与“山、水、林、田、湖”一样的高度,其生态地位在“生命共同体”中处于不可或缺、不容忽视的基础地位。

“草是地球的皮肤”。我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约占国土面积的41.7%,是我国江河的源头和水源涵养区,是重要的生态屏障,构成了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致密的草能防止水土流失,为灌木、乔木的生长创造条件;水草具有净化水体的功能;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是由草演化而来的……说“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草”,毫不夸张。

把“草”纳入“生命共同体”,体现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大生态观,表明了党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科学性又有提升,当然,这对生态文明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河南团代表曾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讨论,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指出,我们党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顺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时代,对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着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以党的十九大为节点,“生命共同体”正式多了一棵“草”。兼具盆地和丘陵地貌的洛阳,山、水、林、田、湖资源丰富,除此之外,草资源也不少。城市区的大公园、小游园里,绿油油的草地美化了环境;城郊的湿地公园中,草木旺盛,涵养水分,净化水源;南部山区的林中树下,草密树茂组成生态屏障,构建起生态廊道,形成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了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在对“生命共同体”有了更完整的认识后,在河洛大地如何更好地种“草”、护“草”,让“草”更好地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系统,发挥最大生态效益乃至经济效益,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一个必须重视的课题,也是我们必须担当起来、做出成效的工作。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