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2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热了千家万户 暖了百姓心窝


(上接01版)从管网分布情况看,西工区、涧西区达90%,新区达90%,伊滨区、高新区达80%。由于历史原因和区域特征,老城区、瀍河区存在旧城改造难度大、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的现实问题,供热管网建设滞后。

去年以来,我市实施从偃师华润首阳山电厂“引热入洛”工程,使老城、瀍河区域热源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今年,九都路、新街、环城北路、启明路等道路沿线管网已敷设完毕,集中供热普及率将提高至50%。按照规划,在未来两年内,老城区、瀍河区将实现供热管网全覆盖。

记者还从洛阳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新区热力分公司了解到,今年新区范围新建、改造热力管网涉及展览路、关圣街、金城寨街、永泰街、通衢路、滨河南路、希望路、南环路等多条道路。此外,洛阳高新热力有限公司今年也加快热力管网建设,已完成丰华路、三山路等多条道路热力管道建设,扩大集中供热覆盖面积。

管网进社区、进住户,是集中供热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我市同步推进城市热力主干管网建设与社区、住户供暖设施改造,着力做实做细工作,把集中供热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目前,今年新增的103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全部实现入户,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城市热源“多”起来

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满足更多居民供热需求,必需建立稳定可靠的城市热源保障体系。

去年年底,我市首个“引热入洛”工程——从偃师华润首阳山电厂引热源至我市供热东区供热管网工程正式投用,给老城区、瀍河区及伊滨区带来充足、稳定的热源。

如今,我市“引热入洛”的版图不断扩大,惠民范围也日渐增加。

今年3月,我市第二项“引热入洛”工程——从神华国华孟津电厂引热源至我市供热西区供热管网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投用后,预计可增加1000多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满足供热西区5年至10年的用热需求。此外,该工程将与供热西区现有供热管网形成环状循环,互为补充,大大提升用户用热保障能力。

今年年底,我市还将启动宜阳龙羽电厂引热源至高新区域的“引热入洛”工程。该工程建成投用后,可增加1300万平方米的供热面积,保障高新区用热需求。

“引热入洛”工程不仅为我市集中供热增强热源保障,还是改善我市及周边地区大气环境质量的有益之举。以孟津“引热入洛”工程为例,根据其前期科研调查结果,该工程全部实施后,每年节约标煤量63200吨,减少烟尘排放4200余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00余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800余吨。

规划建设“跑”起来

供热普及率越来越高、热源更有保障且更加清洁环保、热力管网敷设范围持续扩大……今年,我市出台《洛阳市城市区域集中供热专项规划(2015—2025)》(以下简称《规划》),全面勾画出我市集中供热发展的新蓝图。

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面积将达1.08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80%;到2025年,集中供热面积将达1.63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将达85%。中心城区外围紧邻乡镇、园区等13个片区,到2020年,集中供热面积将达2088万平方米;到2025年,集中供热面积将达3729万平方米。

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秉承惠民、绿色理念,我市将大力发展热电联产供热,在中心城区形成以热电联产为主,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供热为辅,区域锅炉房作为调峰及备用热源的供热热源结构体系。同时,合理安排热源建设时序,对洛阳市周边现有电厂进行供热抽汽改造;对中心城区燃煤供热锅炉房逐步进行清洁能源改造。

此外,为提升热网运行的可靠性,保证区域供热安全,在考虑充分利用区域内多种形式热源的同时,管网在一定的位置设连通管,中心城区内热水管网形成环形联网;此外,不同供热分区的热源也可通过供热管网连通,实现相互之间的热量调度。此举将在出现设备事故、例行检修等停运状况时,实现热源互联互补。

按照《规划》,未来,我市还将启动多项“引热入洛”工程。比如,实施大唐宜阳电厂至洛阳市区热力管网工程,惠及高新区及洛阳新区;伊川电力集团二电、三电至洛阳市区热力管网工程,将让洛阳新区、伊滨区,以及安乐、伊河生态廊道等区域的更多百姓温暖过冬。

本报记者 白云飞 赵佳 通讯员 易勋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