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洛阳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中信重工派出工作队扎根汝阳山区贫困村,“党建+产业”脱贫成效明显——
柳树村的新变化

企业资助的山羊帮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在汝阳县城东南40多公里的伏牛山深处,有一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柳树村。全村376户1572口人像“柳叶”一样散落在沟沟岔岔里。

一年多来,在中信重工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柳树村走出了一条“党建+产业”的精准脱贫新路子,全村78户贫困户基本脱贫,柳树村即将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1 强基:村委会里树新风

走进柳树村,一座崭新的两层小楼映入眼帘。一楼是柳树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二楼是为孤寡老人准备的幸福院。

2016年,中信重工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当地政府与公司共同投入54万元,盖起了这座小楼,使柳树村群众彻底告别了原来逢雨必漏的旧村部。与村部“颜值”一起提升的,还有柳树村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形象。

针对柳树村党建工作薄弱的状况,中信重工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党建+扶贫”工作思路,将强化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柳树村脱贫突破口。

经过调研,驻村帮扶工作队决定将芦花鸡养殖作为柳树村第一个扶贫产业项目,可是寻找养鸡场的带头人让他们犯了难。在走访中,时任驻村第一书记赵建国了解到一名叫万新红的年轻党员,虽然不是村干部,但是个能人。

在王坪乡,赵建国找到了长期在外承包工程的万新红,开门见山地提出请他返乡创业带领家乡父老脱贫的想法。

2016年8月,在万新红带领下,4名村民一起入股,合伙成立了汝阳县幸福路养殖专业合作社。今年5月,合作社第一期5万元分红顺利发放。国庆节前,贡献突出的万新红被选为柳树村党支部书记。

一年多来,驻村帮扶工作队持续筑牢党建根基,一批批像万新红一样的创业带头人在柳树村不断涌现。

2 兴业:输血更要造血

中信重工把柳树村的脱贫攻坚,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公司党委指定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何淳挂帅成立柳树村扶贫工作队,并担任队长。

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产业扶贫不断探索,不仅让贫困户吃好、穿暖,还要为柳树村留下“会下蛋儿的鸡、会下崽儿的羊”,变输血为造血。

2016年4月,投资小、风险低、见效快的芦花鸡养殖被确定为柳树村的第一扶贫产业。

很快,公司闲置的彩板房运到村里,搭建成总面积达1150平方米的鸡舍;公司投资建成50立方米的水窖,让芦花鸡喝上了泉水;公司捐赠的一台柴油发电机,解决了养鸡场停电的后顾之忧……

当年年底,养鸡场第一批5000只芦花鸡出栏了。望着漫山遍野找食儿吃的芦花鸡,贫困户们又发了愁——这鸡卖给谁?

中信重工再次出手。公司职工生活服务中心买下出栏的第一批芦花鸡。随后,公司8000多名员工也争相购买“扶贫鸡”,为柳树村脱贫献出一份爱心。

如今,依托中信重工这个大后方,柳树村养鸡场已经在汝阳县、鲁山县、洛阳市区拓展了代售点。村里的芦花鸡和鸡蛋不仅不愁销路,还创出了“山萸蛋”的品牌,不久还将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全国各地。

3 信心:小康路上劲头足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讯传到柳树村,贫困户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56岁的郑全成家里一共3口人,过去是靠一亩多的耕地维持生计。到村养鸡场打工后,老郑每月有了1500元的工资,算上养鸡场分红,再加上老郑自己饲养的3头猪和羊场入股,今年第三季度末他家人均收入已经达到3900元,这个数字在两年前相当于他全家人一年的收入。

高章现是柳树村的老党员,因为供养两个孩子上大学债台高筑。如今老高仿佛变了个人,浑身劲头十足,不再像之前那样“熬时光”。今年6月,高家乔迁新居,从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搬进了110平方米的新房。老高说:“作为老党员,我只有用实际行动把日子过好,来回报党的关怀。”

现任驻村第一书记耿国强说:“越来越多贫困户的发展意识在悄然萌发,他们正踊跃投身到脱贫攻坚中来。”

本报记者 赵志伟 通讯员 尤加亮 文/图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