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4版:洛阳·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1月23日 星期

“牡丹1号”盾构机吊装下井
为我市地铁1号线首台下井盾构机,盾构始发作业进入“倒计时”
记者 鲁博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东慧 通讯员 牟岩松 马毓鋆)昨日上午11时许,在地铁1号线史家湾站,随着6号台车吊装下井,我市地铁首台盾构机“牡丹1号”的组件陆续进入地下,盾构机将开始组装调试。(如图)

市轨道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一台盾构机由盾体、刀盘、连接桥、螺旋机、台车等组件构成,其中体量最大的要数台车了。“牡丹1号”盾构设备共有6部台车,每部台车近11米。此前,该盾构机已经完成生产、安装、调试和场内、出厂前联合验收,盾构组件从本月18日开始抵达史家湾站。

“这6部台车是保证盾构机将来顺利运转的基础。”市轨道公司负责人介绍,台车作为盾构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发挥“后勤保障”作用。

据了解,率先吊装的6号台车搭载有循环水管卷筒、污水处理系统、皮带输送系统驱动电机、高压电缆储蓄框等设备,主要负责盾构机循环冷却水的接入循环使用、施工污水的收集处理及外排、渣土输送系统的动力提供、10千伏高压电缆的存储等。

此外,1号到5号台车也从昨日开始陆续下井安装。它们分别搭载注浆系统、盾构机司机室,润滑油脂、密封油脂、液压泵站、液压油箱系统,变频柜、膨润土系统,电气柜、空压机及变压器、循环水、工具柜等盾构机作业所需的相关系统和配套设施。

市轨道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围绕盾构机下井进行的盾构始发端头加固、始发基座固定及临建、配建设施等施工已经全部完工,随盾构机安装调试同步进行的井下临时轨道铺设施工正在进行,满足盾构组件下井条件。本周6部台车将全部安装完毕,随后,连接桥、螺旋机、盾体、刀盘等组件将按计划陆续进行安装调试。

史家湾站至塔湾站是地铁1号线首个盾构掘进区间,首台盾构机正式下井组装,标志着我市地铁项目首线首台盾构始发作业正式进入“倒计时”。按照计划,首台盾构机将在12月安装调试完毕并从史家湾站始发向塔湾站掘进,将成为我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乃至城建历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相关链接

“洛阳地铁洛阳造”

今年5月,市轨道公司与中信重工、中国铁建重工签署合资合作暨洛阳地铁项目首批盾构机制造协议,拉开了三方深度合作的帷幕。6月16日,由市轨道公司、中信重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信铁建重工掘进装备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洛阳地铁首台盾构机“牡丹1号”同时下线,为实现“洛阳地铁洛阳造”目标奠定了基础。

目前,随着中信铁建重工掘进装备有限公司在我国中西部及北方地区隧道装备产业领域的拓展,“牡丹2号”等设备也正在生产中,将为洛阳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东慧)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