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1版:首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承天接地 继往开来
—— 五论决胜全面小康、开启洛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洛 平

一个城市的发展蓝图,总会在重要的时刻显示出重要的意义。

紧密联系新时代洛阳发展的客观现实,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科学绘就了洛阳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宏伟蓝图,进一步厘清了洛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指出,这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主要特点是承天接地、继承创新,体现了中央、省委精神在洛阳的具体化、实践化,体现了市委带领全市人民探索形成的正确发展思路的持续提升,体现了对新时代新征程新矛盾新目标的深入思考和科学谋划。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围绕理念落地构建体系、围绕体系推进谋划专项、围绕专项实施抓好项目,在顶层设计上完成了“9+2”工作布局,在中观层面上确定了60个重大专项,在微观操作上推出了一批重点项目,使各项工作越抓越精准、越抓越具体、越抓越有效;今年以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赋予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对“加快建设副中心、打造全省增长极”进行了谋划部署,研究出台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这一实践过程,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是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过程,是审视市情、补齐短板、厚植优势的过程,是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转变领导方式和思维方式、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的过程。

洛阳发展的正确思路,是在中央、省委精神与洛阳实际相结合中产生的。这些思路举措,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中央、省委要求,符合洛阳实际,与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总体上是一致的、统一的。

历史,常常凝炼成一次次选择;选择,又常常开启一段段崭新历史。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次全会对洛阳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等进行了明确,仔细品读,人们不难从中读出承天接地之“魂”、继往开来之“志”——

“持续聚焦‘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重要要求,持续聚焦省第十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持续聚焦洛阳发展新的战略定位,持续聚焦自创区、自贸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的落地实施”,这五个“持续聚焦”,表明洛阳既立于一域又放眼全局,努力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吃准弄透、落到实处。坚定不移紧跟党中央令旗走,自觉站位全国全省大局来谋划和推动工作,准确把握中央、省委的大政方针特别是对洛阳的要求和期望,既连上中央“天线”,又接上洛阳“地气”,搞好结合、融会贯通,洛阳才能在决胜全面小康、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确保决胜全面小康持续发力、获得全胜,确保现代化建设路径清晰、稳步推进,确保正确的决策部署一抓到底、落地生根”,这三个“确保”,表明洛阳坚定自觉地在新的历史方位谋划和推动新的发展,既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又主动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审视自己、对标对表、完善提升,更好顺应时代潮流、明确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是简单的时间划分,而需要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作决策,需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根据新时代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继承创新、持续提升、不断完善发展思路,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连续性、富有前瞻性、增强开创性,洛阳才能在“一小步、两大步”的递进发展中,展现新时代应有的新气象和新作为。

有人说,征服一座高峰,最需要超越的是自我;也有人说,只要路选对了,就不怕路远;还有人说,当一个人知道自己去哪里、怎么去,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

今天的洛阳,站上了历史新起点,迎来了历史新机遇,绘就了历史性的新蓝图。坚定不移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提振精神状态,增强执政本领,凝聚工作合力,持续转变作风,把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夯得更牢,把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抓得更好,把管党治党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把应对风险考验的措施谋得更深,洛阳必能取得历史性的发展新成就!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